曹县中医院:敲响安全警钟 推动医院安全稳定发展

2021-06-10 12:2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建喜 葛蕊 郑璇

  信息科抢修机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袁建喜 葛蕊 郑璇 曹县报道

  2021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曹县中医院以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以信息科抢修机房真实案例为例,倡导医院各科室,每个岗位人员都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机房抢修,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6月7日晚,信息科负责人同往常一样,对医院机房进行夜间巡视,巡视时突然发现医院机房内温度超温度高限,便立即对机房内20多个服务器逐一进行检查,结果发现HIS系统服务器由于机房温度过高,已经超负荷运转,医院信息系统随时可能出现崩溃。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要担当。信息科负责人马上启动机房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通知全科人员马上到岗,并向医院领导汇报情况,经领导同意立即执行应急预案。当晚11时,信息科全体人员立即分组对机房内各个服务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可能存在隐患的服务器进行分析。经过信息科全体成员近一个小时分析讨论之后,明确了服务器故障原因,连夜与HIS工程师及时沟通,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服务器的正常运转,保障了全院医疗工作能够正常运转。

  为确保万无一失,6月8日凌晨1时,信息科负责人决定对机房内其他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也进行了全方位排查。经排查发现,个别服务器也不定时提示温度超温度高限。为查找原因,科室工作人员又一次对机房内的所有硬件设施进行逐一检查,检查结果电路、网络设施等均无故障。为弄清原因,信息科全体人员扩大检查范围,最终发现机房内两台空调制冷功能运转异常,导致服务器温度超过45℃,信息科立即电话联系空调维修商,深夜将维修工接到单位进行空调维修,1小时后,空调制冷功能逐渐正常,机房温度逐渐下降,2个小时后,机房温度降到了正常温度,各个服务器不再出现温度高限提示,凌晨3时许,各个服务器均正常运行,相应程序正常运转。此次信息科对机房事件的处理,体现了信息科全体人员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强的安全隐患排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的处理,保障了全院医疗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医院安全稳定发展

  安全失守,就是责任失守。在炎热的夏季,网络机房极容易出现这种空调温度超高限的故障,通过此次医院信息科抢修医院机房的事例,充分体现了落实安全责任,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性,也充分体现了信息科全体人员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安全生产,终究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喊一喊”就能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医院的安全问题要做好,要靠每个部门和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把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个科室、每名职工身上。只有每个科室,每个岗位人员都有责、知责、尽责落实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措施的有效贯彻执行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安全管理就一定会取得实效,安全生产就有可靠的保障,医院就能安全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志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