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9-02-19 15:03:00 来源:  作者: 刘朝晖 锺睿

单县中心医院顺利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 锺睿 记者 刘松 刘陶然)近日,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昌,在应邀专家赵文星教授指导下,再次成功为一位十二指肠癌患者实施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该手术是腹部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术式之一。术后在ERAS理念指导下患者快速康复,无并发症。手术的成功实施,展示了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在微创腹腔镜外科领域的雄厚实力和水平。

  患者吴某某,女,39岁,主因“腹痛10天 ”入院,入院后经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癌。李昌综合分析病情,决定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邀请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赵文星教授指导,手术过程顺利,历时5小时完成。手术完成后,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指导下立即拔除胃管,术后第1天停心电监护,下床活动,并嘱患者饮水,次日改进流食,术后腹腔引流液不多,多次复查引流液淀粉酶均正常范围,术后9天,腹腔引流管全部拔除,顺利出院。完全颠覆既往胰十二指肠手术的术后长期禁食,长期留置胃管及引流管观念,有效减少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日,减少患者花费,患者家属非常满意。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其切除脏器多(胰头、十二指肠、部分胃、胆总管、胆囊),更主要的是其切除后有包括胰肠、胆肠和胃肠吻合的三重重建。一旦形成胰漏,严重者可能造成难以控制的腹腔感染甚至死亡。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被称为胰腺外科和腔镜外科医生心中的“珠峰”。其对手术者要求更高,不但要求外科基本功熟练,而且缝合、吻合技术要求更高。目前国内大部分三甲医院已逐步开展,李昌副主任医师团队在精准外科及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指导下,克难攻坚,在该院也逐步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则具有微创、精准、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此次单县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再次成功开展这项手术,展示了该院肝胆胰外科的腹腔镜手术治疗水平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