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观众不满电影广告海量植入 “戒尺”不严难寻其咎

2011-08-13 09:29:00 作者:彭方方 来源:大众网
每逢特殊日子,吊足观众胃口的大片登陆菏泽,让人们充满期待。而落座后长达数分钟的广告扑面而来,成为影片沉重的“盖头”,往往让人难以接受。

        大众网菏泽8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彭方方)每逢特殊日子,吊足观众胃口的大片登陆菏泽,让人们充满期待。而落座后长达数分钟的广告扑面而来,成为影片沉重的“盖头”,往往让人难以接受。

        “花钱买票本为欣赏精彩剧情,一段强迫植入的广告看下来,心里就犯堵,兴致大减。”不少观众对此颇有微词。

    观众:强制性广告惹争议

        市民刘先生在七夕当晚和爱人到某影院观看暑期档片。影片开播前,先放了长达十多分钟的广告,这让他心里很不舒服:“我们来电影院,就是为了感受这个热闹、身临其境的气氛。可这片头的广告,也太不厚道了。”

        记者在影院也曾有过类似的“遭遇”。在观看一部都市爱情剧时,影片场次注明是晚上7点开播,提前5分钟进场。记者落座后,首先播放了一些最近新电影的预告片,在7点5分时开始插播商业广告,足足有10分钟之久,等到7点14分电影才正式开始。

        对于电影片头插播广告的事情,观众反映普遍比较强烈。“在电影中植入广告元素,只要不影响故事的叙述,也就罢了。可片头长达10分钟的广告,凭什么让我们观众强制接受?”刚出电影院的王小姐抱怨说,“在家看电视,遇到广告多的频道,我们可以换台,可以选择性地接受,可在电影院里我们只能被动观看。”

    影院:广告植入是把双刃剑

        对于观众的抱怨,影院表示很无辜和无奈。市区某影城的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影院放映的这些数字电影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广告,电影片头广告又分为预告片广告和商业广告两种,较热门的大片的广告会多一些。
        “广告是随电影片源方而来的,我们影院只有播放电影的权利,无权删减。”逯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两个小时的电影来说,十多分钟的广告不过是个‘小插曲’,让人还可以接受。其中有5分钟的预告片广告,可以让观众了解下最新电影的信息。
        据了解,有的观众可能当时发发牢骚,但最终也只能将怨气“消化”在自己肚子里,基本上没有谁会去找影院理论。相反,某些热门大片因为观众多的缘故,排队入场可能花费时间较长,有了片头广告,对于那些后进入影院的观众来说,倒不会影响他们观看影片的完整性。

    约束不严 电影广告衔枚疾行

        在网络上搜索下“电影广告”的关键词,会出现很多相关的内容。这片头广告早在2002年就出现了,只不过当时表现得很委婉含蓄。如今,“贴片广告”的含量逐渐增多,有的时长竟达到了半个小时之久。
        广告给影片方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却也招来了不少观众的意见。据了解,也曾有很多观众向消协或者法院提起申诉,可最终的结果大都被驳回,最多也就是返回电影票钱。这返回的二三十元票钱,和申诉费用明显不对等。
        一面是片方为追求最大利润,拉长植入广告的时间和数量;另一面是观众极力忍耐,对广告不买账。这种尴尬矛盾何以形成?原因就是缺少一把刚硬的“戒尺”。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曾下发过相关通知,指出影片贴片广告必须严格执行广告管理的有关规定,依法操作;未经影片版权方同意,任何单位不得搭载、删减贴片广告;贴片广告一律加在《影片公映许可证》画面之前,不得占用电影放映时间;电影院对贴片广告时间要予以公告等,可是却对广告的时长没有明确规定。如此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管理条例,给电影广告提供了不小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