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钟国栋:把信仰凝聚在“菏泽精神”的旗帜下
2014-08-10 19:03: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6月17日,新时期的“菏泽精神”——“崇文尚德、务实图强”酝酿出炉,这是市领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坚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决策,也是基于菏泽快速发展时期需要的顶层设计之一。纵观菏泽发展的时间轴线,八字精神是“源于历史、基于现实、引领未来”的具体写真,是凝聚了菏泽人精神信仰和发展期盼的一面大旗。

菏泽市工商联副主席、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 刘进/摄

钟国栋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刘进/摄

把信仰凝聚在“菏泽精神”的旗帜下

  菏泽市工商联副主席、菏泽博爱医院院长 钟国栋

 

  6月17日,新时期的“菏泽精神”——“崇文尚德、务实图强”酝酿出炉,这是市领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坚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决策,也是基于菏泽快速发展时期需要的顶层设计之一。纵观菏泽发展的时间轴线,八字精神是“源于历史、基于现实、引领未来”的具体写真,是凝聚了菏泽人精神信仰和发展期盼的一面大旗。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如同社会全面发展的“两条腿”,缺一不可,短一不可,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的菏泽来说,新时期“菏泽精神”有着极端重要的历史意义。正如菏泽市委宣传部长王永江所说,菏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培育特色鲜明、易于传颂、催人奋进的新时期“菏泽精神”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菏泽精神”的产生过程,便是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

  用好“菏泽精神”,首先要吃透“菏泽精神”。

  一沙一世界,一字一春秋。新时期的“菏泽精神”易记易懂,却凝练了千言万语,短短八字,“图强”是目标;“务实”是渠道;“崇文”才能求学有知,知而后行;“尚德”方能行而有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在菏泽历史中,从三皇五帝到夏禹商汤,从革命老区到一都四乡,从小井乡首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五里墩诞生第一头克隆牛,悠久的文化渊源和拼搏奋进的精神篇章怎么也说不完;从《狗娃闹春》到《水浒少年》,从《永远的冀鲁豫》到《郓城攻坚战》,再到目前正在拍摄的《人民检察官》,以菏泽纯朴的风土人情和“红色文化”为背景的文艺影视作品一部接着一部……这充分说明了菏泽文化积淀的深厚,和文化产业的方兴未艾。可以说,如果没有一种精神,就没有菏泽的今天,而“崇文尚德、务实图强”正是对这一精神的准确概括,这是菏泽人之所以称之为菏泽人的“根本”。

  菏泽历史文化与中华古代文明研究会会长潘建荣所曾说:“文化让我们知道从哪来,到哪里去。”新时期的“菏泽精神”亦是如此。

  昨天的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又好又快发展,“转调创”步伐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隐性壁垒不断消除,各种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今天的菏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原经济区、西部经济隆起带等“政策叠加”效应显现;“富民兴菏”八大战略全速推进……每一位菏泽人,每一位工商界人士都不应满足于“小富即安”,而应该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感党恩,念群众,以“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新时期“菏泽精神”为指引,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幸福的新菏泽贡献一份力量。而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菏泽的具体实践。

 

    相关阅读:

    妙手除疾患 博爱耀齐鲁

    http://heze.dzwww.com/zbzt/2013/yxl/jkb/201301/t20130117_7922430.htm

    感受博学精技爱人以德 大众网友看菏泽走进博爱医院

    http://heze.dzwww.com/focus/focus/201208/t20120818_7345925.htm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李强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