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种植丹参获丰收 东明焦园“第一书记”把博士请到田头

2017-11-15 1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猛

观摩会现场

“第一书记”向记者展示收获的丹参

  大众网菏泽11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帅猛)近期,省派东明县焦园乡黄夹堤村“第一书记”范作祥和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示范种植的6亩丹参取得丰收。11月14日,山东省中草药专家顾问团成员、省农科院博士单成钢和韩金龙来到黄夹堤村,为村民开展了一场丹参收获暨专家咨询现场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通过“第一书记”和专家半年多的努力,本次丹参试验田亩产超3000斤,亩收益4500元、纯利润达3000元左右。

  东明县焦园乡黄夹堤村处于黄河滩区,人口1244人,人均耕地一亩半左右,经济主要来源为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长期以来,仅仅基本满足自给自足。近年来,该村面临着经济结构不均衡,老龄化严重,农村劳动力缺失等问题,导致出现了村民意识保守、种植观念落后等现象。

  范作祥介绍,自今年年初被委派到该村以来,他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到“五必问”“五必访”,大量走访了村民,了解基本的村情民意,了解村民真正的需求,以及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随即,他带领“两委”干部从改善生产条件和筹集资金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解决了农田灌溉和村庄基础建设的问题,帮助该村硬化了生产道路,安装了路灯,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谈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范作祥感慨,黄夹堤村的村民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就是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意识,而种植的作物也仅仅是小麦和玉米,连种植花生的都极为少见,在当地甚至还流传“要想穷,种大棚”之类的话。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他多次组织省内外专家对该村的土壤进行分析研究,最终探讨出种植中药的办法。为了说服村民改种丹参,范作祥可谓是费尽了口舌,最后也只是征得了六亩耕地作为实验田。

  现在到了丹参收获的季节,范作祥又邀请了省农科院两位博士到试验田帮助村民收获,并给现场的百余位村民做咨询服务。范作祥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了本次收获中最重的一株丹参,经过称重,这株丹参重达1.1千克。而亩产量也超过了3000斤,每亩的收益将达到4500元,其中存利润在3000元左右。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之前犹豫不决的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很多村民当场表示,来年一定种丹参。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范作祥以及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已经征集到一百余亩耕地在明年种植丹参,并且已经跟一些大的药厂达成了合作协议,在保证农民利益的情况之下,还将推广麦冬的种植,通过这种方式调整该村的产业结构,打造中药种植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