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青年榜样|李耀华: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菏泽电商“新名片”

2021-05-04 17:16: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高度重视淘宝村培育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发力。如今,农村电商已经成为菏泽一张靓丽的名片,走在了全省和全国的前列。李耀华是菏泽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从事电子商务工作4年来,他不断深入县、乡、村一线蹲点调研,先后荣获山东省商务系统先进个人、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市全民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10余项荣誉称号。

  潜心学习,致力打造菏泽电商“新名片”

  自2017年李耀华调任至电子商务科工作以来,为做好电子商务工作,他先后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参加国内互联网大会,对接阿里、腾讯、拼多多等大型电商企业,学习最前沿的互联网资讯,邀请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专家和学者来菏指导工作,为菏泽电子商务发展尽心竭力。

  近年来,菏泽的电子商务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淘宝村396个,淘宝镇69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全市共有563个贫困村发展电商,43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全市共建成51个电商产业园区,入驻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3600多家。成功培育“全国最大的演出服饰生产基地”“阿里巴巴国际站全国最大的木制品跨境电商基地”。菏泽也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并与阿里集团、腾讯集团、苏宁集团、慧聪网等先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李耀华先后参与组织在菏举办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2018腾讯为村大会、2018山东电商兴农扶贫大会等国家级、省级会议,参与起草了《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40余个支持电商发展的政策意见。2018年市政府将电子商务产业确定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主导产业之一,依托菏泽电子商务产业基础,他先后招引慧聪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合摩科技结算中心、飞标智能科技、药道地中药材交易平台、腾讯智慧校园等一批项目落地菏泽,总投资188.4亿元,已完成投资38.761亿元。

  扎根农村,通过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四年来,李耀华扎根曹县、鄄城、郓城等县区基层,与当地政府及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积极对接,通过贫困农户创业型、能人大户引领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乡村干部服务型等多种建设模式,完善电商扶贫示范网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保护价优先收购、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实现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网店扶贫模式。探索了“党建+电商”的发展模式,电商带头人进入村委,带领全村通过发展电商实现增收,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抓中心、强核心、聚人心的能力。进一步夯实电商扶贫成效,确保扶贫成果不打折;通过电商产业的带动和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并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电子商务属新兴产业,作为政府服务部门推动此项工作可借鉴和学习的经验少,且每天都会出现新的知识点、新的机遇和挑战。李耀华以倍于常人努力,不断地学习和积极创新,敢于担当,创造了政府服务电商的新模式、新思路,站在发展的最前沿出谋划策,为菏泽的电商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深刻改变了菏泽市农村居民的生活,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了一条电商路径。在产业方面,电商三大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带动了芦笋、山药、牡丹、假发制品及演艺服装等特色产品实现了网货化,助力了农村产业振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