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青年榜样|孔德刚:3000余次灭火救援,赤子好儿郎危难时刻勇担当

2021-05-04 17:4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孔德刚现任菏泽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消防工作17年来,孔德刚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改革整训先进个人”,被省总队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大齐鲁消防建功标兵”。2020年11月,因在“9.7”洪智化工爆燃事故处置中表现突出,被市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

  身先士卒,危难时刻彰显英雄本色

  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孔德刚始终冲锋在前。在“9.7”洪智生物化工战场上,孔德刚作为火场指挥员身先士卒,主动进入内部侦察,科学指挥作战,避免险情扩大。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现场转移硼氢化钾原料时突然发生爆燃,为保护战友,孔德刚面部和手部被严重烧伤。此次灭火救援行动,在孔德刚的果断决策下,技战术措施运用得当,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扩大,保住了企业价值1500万元的格列齐特和紧邻的叶酸生产装置,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经济损失。

  在“9.9”东明县一辆天然气罐车侧翻泄漏事故救援中,罐体压力极具升高,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孔德刚主动请缨,带领2名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对槽车进行液向泄压,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他还先后参与处置了“5.28”牡丹区废弃反应釜泄露、“1.10”牡丹区名仕豪庭高层建筑火灾、山东寿光灾区抗洪抢险等多起急难险重的任务。17年来,孔德刚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60余人次,他总是在最紧要的关头,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与别人,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为险境中的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长城。

  自强不息,勤学苦练铸就威武尖兵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任务,背后是他长年累月的艰苦训练和常人无法想象的辛勤付出。17年来,孔德刚以近乎苛刻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任职中队主官期间,他所带领的队伍比武竞赛成绩均位列支队前三名,并先后3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大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任职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期间,他既当考官又当考生,与指战员一起完成所有测试科目,有效激发了指战员训练热情。任职大队副大队长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战训业务优势,对执勤队站指战员开展全员普训普考,所辖队站在全市班组操法的考核中由原来的后三名提升到全市前三名的优异成绩。

  改制转隶后,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为尽快担起新职责新使命,孔德刚经常翻阅全市、全省、全国的各项典型火灾和抢险救援战例,反复琢磨,复盘推演。近年来,他先后参与编写了全省《危化品事故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参与制定了全省整建制特勤中队比武的石油化工操法任务库,并编制了支队《装备手册》和《战训手册》。通过日复一日的学习钻研和实战磨炼,在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下,孔德刚逐渐成长为全市首屈一指的战训业务尖兵。

  勇于担当,于平凡处诠释赤子情怀

  2019年5月,由于工作上优异表现,组织上安排孔德刚任职东明大队副大队长,代行大队长职责。虽久处战训岗位,但孔德刚却深知防火工作是一项关键性工作,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关乎百姓民生安危。为把准全县防火工作的脉搏,他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带领大队干部,走遍了辖区商户、企业、工厂,集中约谈了全县132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调研防火工作现状,面对面听取群众诉说需求,确保防火工作不走虚、不走偏。

  为切实解决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孔德刚先后3次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情况,组织全县32家物业管理企业召开住宅小区“生命通道”现场管观摩会,尽力解决制约集中治理中的瓶颈性问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县36个居民小区完成消防通道划线工作,对8个拒绝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小区进行了严肃整治。同时,在孔德刚的努力协调下,大队整合成立石油化工重型编队,新增人员13人,新购装备60余万元,将县应急救援中心5部消防车和2部灭火机器人纳入大队统一管理,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高。

  多少个值班备勤的画面,多少个灭火救援的场景,孔德刚将对家人的愧意埋于心底,将力保一方平安的重任置于肩上,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画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消防事业的忠实坚守,用赤子情怀和无私奉献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