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青年榜样|程永新:“久病床前有孝子”,逆境中谱写感人赞歌

2021-05-04 17:55: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媛媛 菏泽报道

  程永新年幼时,父亲便因罹患肝癌不幸去世,母亲也因精神受过度刺激,导致多病缠身。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家里债台高筑,只能靠亲戚接济艰难度日。

  初中毕业后,程永新迫于经济压力,便决然放弃学业,大部分时间在家周围打工,一边挣钱维持生计,一边照顾母亲身体,供哥哥完成学业。时间辗转多年,哥哥也已学业有成,自己工作渐趋稳定,母亲身体状况有所好转,整个家庭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2018年5月10日,正上班的程永新,突然接到了母亲患病求救的电话,他一边安排朋友将母亲送至医院,一边向领导请假,及时赶回母亲的身边。望着病床上因患严重急性脑梗死已经不能自理的母亲,他心痛不已,便毫不犹豫地辞去工作,独自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在长达一年的住院康复医疗时间里,除了常规治疗外,程永新还积极向医生、康复师请教学习,坚持每天为母亲进行科学康复锻炼,定时为母亲翻身叩背,推拿按摩、泡脚洗澡。由于母亲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血糖血压难以控制,他便利用所学营养知识为母亲精心配制一日三餐,再请人专门加工成流食,前期几个月,每日都是为母亲进行5次鼻饲。尽管住院期间母亲病情几度恶化,但是都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2019年5月份,程永新的母亲出院回家,因为母亲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程永新除了打理一日三餐外,白天依然坚持为母亲做康复训练,夜里还要起床2至3次伺候母亲大小便,其间清洗母亲衣物无数,寒来暑往从未间断。由于长时间的过度劳累煎熬,他患上了的严重的脊柱疾病,而且经常复发,每次发病时,都疼得连起床走路都非常困难。可是为了不耽误照顾母亲,他每次总是咬牙坚持,很少在母亲面前表现出痛苦的样子。经过三年如一日的细心周到的照料,如今68岁的母亲精神矍铄,满脸幸福。

  2019年11月份,青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领导为了解决程永新家庭的实际困难,特招聘他为办事处公益岗工作人员。而后为了方便程永新照顾母亲,又将其派至红庙寨村委,负责本村脱贫攻坚、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村务材料工作。在一年的村务工作中,程永新任劳任怨,积极上进,慢活加紧干,紧活加班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所负责的各项村务工作,表现出了突出的工作能力,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程永新先后被授予“曹县十大孝贤之星”“菏泽市孝贤之星”荣誉称号。程永新生活工作两不误,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家境也渐渐好转了起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的动人事迹,践行了一个儿子应尽的义务,彰显了个人的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