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首次应用绝缘喷涂机器人带电作业技术

2021-06-08 19:4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樊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樊敏 巨野报道

  近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在巨野县10千伏董能线、董化线19号至20号杆区段,首次应用绝缘喷涂机器人带电作业技术,对裸露导线进行绝缘化精益改造,降低了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实现传统作业的历史性改变。

带电作业人员挂接绝缘喷涂机器人

  “机器人挂接好了,经过仔细检查无误,可以操作了!”该公司带电作业工作人员将2台绝缘喷涂机器人挂接到导线上面,配合地面操控人员打开机器开关。一切准备就绪后,地面2名工作人员同时操控手中的遥控器,正式发出操作指令。紧接着,绝缘喷涂机器人以3米/每分钟的作业速度在架空裸导线表面包覆一层3毫米厚的绝缘材料,被喷涂过的裸露导线如同披上了一件晶莹的“黑衣”。仅用半个小时,机器人就完成了线杆之间裸露导线的喷涂,顺利解决了因超高绿化树木、异物搭挂等外力因素引起的线路跳闸隐患。

工作人员操控绝缘喷涂机器人

  “如果按照传统方式将这条10千伏架空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不仅需要重新架设线路,而且还影响沿线10余家企业、2000余户居民正常用电。”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现场负责人邵建国介绍了传统绝缘化改造作业技术的弊端。与之相比,绝缘喷涂机器人直接在原架设的线路上将绝缘涂料均匀包覆在架空裸导线上,实现配电网裸导线绝缘化改造,大幅减少停电时间,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能够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工作人员装填绝缘涂料

  该技术适用于超高树木、漂浮颗粒物及高污染、人口密集区域的裸导线架设的线路,极大提高架空线路绝缘改造作业效率,延缓裸导线腐蚀,延长线路使用寿命,避免因人为或者自然原因造成的电网故障,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绝缘喷涂机器人对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

  “接下来,我们将推广使用绝缘喷涂机器人带电作业技术,对全县‘三跨’、重污染等区域的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优化升级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技术负责人张昌帅表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