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即墨出新规向社会悬赏找老赖 最低奖励500元
2014-07-16 10:18: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即墨一名老赖欠人13万元迟迟不还,法院执行局多次找人无果,便将老赖的信息公布,向社会悬赏寻找。今年6月,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在全省率先启动悬赏寻找老赖机制,将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在即墨法院官方微博,目前已有4名老赖被举报,追回52万欠款。

  即墨一名老赖欠人13万元迟迟不还,法院执行局多次找人无果,便将老赖的信息公布,向社会悬赏寻找。今年6月,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在全省率先启动悬赏寻找老赖机制,将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在即墨法院官方微博,目前已有4名老赖被举报,追回52万欠款。

  早报讯 即墨一名老赖欠人13万元迟迟不还,法院执行局多次找人无果,便将老赖的信息公布,向社会悬赏寻找。昨天,一名市民发现这名老赖后,立即拨打了法院的悬赏举报电话,最终执行法官将老赖堵在一家企业大院内,并查封了一辆轿车,帮当事人要回了欠款,举报人也因此获得了2000元赏金。今年6月,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在全省率先启动悬赏寻找老赖机制,将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在即墨法院官方微博,目前已有4名老赖被举报,追回52万欠款。

  新规:悬赏寻找老赖

  “这是即墨法院继发布 “限高令”、公布失信人员“黑名单”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即墨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国德锡介绍说,今年6月18日,即墨法院正式启动执行悬赏公告,依靠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被执行人财产,解决法院执行过程中遇到的“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的困局。即墨法院这一做法在全省属首创。

  国德锡说,悬赏执行要由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院提出书面申请,同时,还得满足一定的条件。法院通过各种执行手段,仍然查找不到债务人或财产的,债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悬赏执行。

  即墨法院执行局设立专人专线接受各界举报线索,并允许通过电子邮箱甚至匿名提供举报线索。悬赏执行决定书作出后,法院将在15日内对“老赖”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等处张贴悬赏公告。

  效果:帮助执结四案件

  “以前在执行案件中,找不到老赖的情况很普遍,给执行带来很大难度。”国德锡说,悬赏执行机制让老赖无藏身之地,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给老赖提醒,与其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不如老实还钱。

  国德锡说,悬赏金的数额一般由申请执行人自主确定,但为保证悬赏执行效果,赏金应不低于500元。即墨法院公布的首批16起悬赏执行案件中,有14起案件经申请人和法院商定,凡举报被执行人下落或其财产属实并执行到位的,根据具体案件,支付悬赏金500至5000元不等的赏金,或执行到位款的1%至20%。

  截至目前,即墨法院执行局已接到各类举报线索6条,帮助执结案件4件,结案标的额达52万余元。还有两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执行局缴纳案款,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承诺定期还款。

  找人:最高的悬赏3万

  国德锡介绍,前不久,一名申请执行的当事人到法院申请强执时提出,由于被执行人被抓进看守所,想通过悬赏执行的办法,让市民帮着寻找被执行人奥迪车的下落,如果市民发现线索,将支付万元赏金。

  在另外一起案件中,申请人甚至开出了高达3万元的赏金,请市民提供线索,寻找一家企业非法转移的数控裁布机等财产以及法人代表下落属实的。

  国德锡介绍,举报人举报线索后,要在2日内到即墨法院执行局处办理登记,确认本人身份及所举报的内容。另外,市民也可以匿名举报,法院将按照规定给举报人支付赏金。

  案例:

  老赖被堵 车辆被扣

  两年前,即墨市民李某与王某因工程欠款发生纠纷,经即墨市人民法院判决,王某支付李某工程款及利息共计1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一直没有自觉履行义务。李某于2012年7月26日向即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犯了难,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没有查到王某名下的存款,名下两辆汽车也找不到行踪,执行法官多次寻找,也一直查找不到王某的下落。李某也一度对本案执行不抱希望。

  7月10日,即墨法院执行局突然接到市民提供的线索,称王某驾驶车辆出现在蓝村镇某厂区内。执行法官迅速出动,顺利拘传了王某,当场扣押了早已查封的车辆,此案得以顺利执结。李某按照承诺,付给举报人赏金2000元。(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贾升宗)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张银萍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