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赖声川《宝岛一村》首次来鲁演出
2014-08-08 09:58: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红军
8月30日至31日,有“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之称的赖声川导演,台湾“综艺教父”、金牌电视制作人王伟忠编剧的话剧《宝岛一村》(上图),将登陆潍坊大剧院上演一场历史人文经典大戏。这也是《宝岛一村》首次在山东演出。

  □记者 王红军 报道

  本报潍坊讯 8月30日至31日,有“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之称的赖声川导演,台湾“综艺教父”、金牌电视制作人王伟忠编剧的话剧《宝岛一村》,将登陆潍坊大剧院上演一场历史人文经典大戏。这也是《宝岛一村》首次在山东演出。

  《宝岛一村》是一个从意外旅程到落地生根的大时代故事。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60年代,因政治环境的动荡意外渡海而来的战后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暂时落脚的村子落地生根,发展出了“眷村”这种台湾所特有的有着自己的生活形态与族群文化的居住区域,将呈现出“眷村”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故事。

  “眷村”这一台湾特有的文化族群展开,指的是1949年后迁移到台湾的部队士官及其家属所住的“大院”,每间木屋大小一样,甚至同用一堵墙,共用一扇窗——打开我家窗,就能看见你家房。随着时代变迁,为改善住户的生活环境,也由于破旧的环境有碍都市发展,全台700多处“眷村”逐渐消失。

  这出结合了表演艺术与影视界双大师王伟忠与赖声川的精彩好戏,主要讲述了空军士官老赵、朱伯伯和周宁等“眷村”人家的生活及其后代的命运,成功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土地认同概念逐渐转变的“眷村子弟”,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

  该剧自2008年台北首演成功后,在世界各地巡演都引起巨大反响。赖声川说,《宝岛一村》是写给台湾民众的一部戏,也是写给大陆观众的一部戏,“我相信大陆的观众会有特别的感触。它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一段思乡史。”

  1984年以来,赖声川以强烈的创意吸引观众涌入剧场,带给台湾剧场新生命,从此持续为中国语文剧场开拓新的领域与境界。近年来,赖声川编导的舞台剧经常在大陆巡回演出,2006年开始在大陆巡回的《暗恋桃花源》及其他戏已经演出超过300场,在各个城市的话剧市场已经发挥深度的影响力。

  据介绍,该剧故事素材由编剧王伟忠提供,几乎都来自“眷村”的真人真事,甚至其本人经历。因此,看起来真实可信,颇为感染人。误以为已经阴阳两隔,却在耄耋之年重逢的周太太与前夫李子康这样对话:“过得好吗?”“日子快过完了。”“你结婚了吗?”“我结过婚了。”如此纠结的情感和丰满的情节,也只有一线到底的结构才能串联起来。

  演出时间:8月30日—31日

  演出地点:潍坊大剧院

  票价:880/680/480/280/180/80

  咨询电话:0536-5601666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