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大青岛校区主体教学楼验收 2016年起招生
2014-08-13 09:21: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日前,山东大学在校园网上发布了《关于安排好青岛校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山大青岛校区运行正式启动。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山大青岛校区首栋教学楼已经通过验收,可以同时容纳万名学生上课,同时学生宿舍和教工住宅也已经封顶,下半年将有十几个单体建筑同时开工,静待2016年首批本科生的到来。

山大青岛校区主体教学楼验收 2016年起招生

山大青岛校区主体教学楼验收 2016年起招生

山大青岛校区主体教学楼验收 2016年起招生

  日前,山东大学在校园网上发布了《关于安排好青岛校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山大青岛校区运行正式启动。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山大青岛校区首栋教学楼已经通过验收,可以同时容纳万名学生上课,同时学生宿舍和教工住宅也已经封顶,下半年将有十几个单体建筑同时开工,静待2016年首批本科生的到来。

  首栋教学楼已验收

  昨天下午记者在山大青岛校区看到,一栋外观看上去不算大的建筑矗立在校园的西南角,这栋大理石外墙、红色屋顶的建筑有着浓郁的青岛特色。孔令栋告诉记者,别小看这栋教学楼,它可以同时容纳1万名学生上课,将来这栋建筑将是山大青岛校区的主教学楼,已经验收。

  记者走进教学楼发现,这栋楼是由4栋单体楼组成,结构类似中国传统的四合院,目前教学楼的内部装修已经完成,门窗也已经安好,不少教室里甚至已经装上了吊扇,“现在摆进桌椅就能上课了。”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教学楼的东南侧一排建筑部分完成了主体封顶,这一溜10栋建筑将来会是学生公寓,“大约有3700多个房间,可以容纳1万名学生入住。”孔令栋说,学生公寓分为4人间、2人间和1人间,其中本科生住4人间、研究生住2人间、博士生住1人间。记者看到目前山大青岛校区进展最快的除了主教学楼、学生公寓外,就数教工住宅了,位于校园滨海大道西侧的教工住宅已经有四五栋楼完成到了主体封顶,在建的住宅有35栋,全部用于满足山大青岛校区教工需求。而此次山大出台的《关于安排好青岛校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2016年迁入青岛校区的教职工,根据青岛市政策,可享受优惠购房价格。同时学校在教学科研用房、配偶工作、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孔令栋告诉记者,教工住宅小区配套了从幼儿园到初高中学校,充分考虑青岛校区运行初期教职工工作和生活需要,解决青岛校区教职工集中反映的问题,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馆”资源社会共享

  山大青岛校区规划总用地3000亩,在偌大的施工现场,建好的教学楼和正在建设的学生公寓显得有些孤零零,孔令栋告诉记者,再过两个月,这里将变得非常热闹。据介绍,目前学生食堂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即将转入地上部分,另外,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理科教学科研综合楼、教学楼三个建筑将在10月份开工建设,其中工科教学科研综合楼由12栋单体建筑组成,规模非常庞大。

  除了教学楼外,作为山大青岛校区的三个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博物馆和体育馆也将陆续开工,其中图书馆和博物馆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建,体育馆则在明年5月份开工。孔令栋说,“三馆”采取的是山东大学与青岛市政府共建共用的方式,即青岛市负责建设,将来启用后场馆资源对社会开放。

  设五大高端学科集群

  山大青岛校区从设立初起,外界就对青岛校区的专业设置持续关注,经过两三年的研究讨论,山大决定在青岛设置生命科学、能源环境、信息科学技术、海洋科学与工程、政管学科五大学科集群,以及个别基础科学和人文社科学科方向。目标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

  山大青岛校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孔令栋表示,此次山大出台的《关于安排好青岛校区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若干意见》中,已经明确要求计划搬迁到青岛校区的学院进行对接,并启动相关的迁移工作。据介绍,五大学科集群有新设立的,有资源整合的,也有直接从济南校区整体搬迁的,孔令栋说,以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例,目前山大有多个学院里有涉海相关专业,将来这些专业将被整合到青岛校区。“青岛校区的专业都是新兴专业和交叉学科,走的是高端路线。”孔令栋开玩笑说,青岛校区的专业将会成为每年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也会是山东大学各专业中录取线最高的一批专业。据介绍,将来山大济南校区专业设置将以人文社科、医学和传统工科为主,而青岛校区则以新兴、交叉学科为主,两个校区将不设置重复专业。“相关专业搬到青岛后,对应专业的在校生也将同步搬到青岛上学。”孔令栋说。

  与山大济南校区统一招生

  2012年山大青岛校区在即墨鳌山卫正式奠基,对于该校区的启用有过若干个时间表,如今山大给出的确切时间表是2016年,孔令栋表示,尽管到2015年秋季学校已经基本具备接纳学生的条件: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等建筑都将在明年上半年完工,但考虑到学校周边配套环境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供暖、供气以及交通出行等条件都达不到。”孔令栋说,学校研究决定从2016年秋季开始正式招生。

  山大青岛校区的建设规模是容纳2.5万名学生,因为整个校区的建设分为三期,到2016年启用时可满足1万名学生和2千名教职工学习、生活和教学科研需要。

  青岛校区启用后,山东大学将拥有济南校区、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三大校区,山大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表示,目前山大威海分校在招生时有独立的代码独立招生,分数线也不相同,但青岛校区与威海校区不同,青岛校区将来不设单独代码,与山大济南校区统一招生,“我们会在招生专业后注明哪些专业是在济南校区就读,哪些是在青岛校区就读。”王琪珑说,在青岛校区就读的学生直接到青岛校区报到。

  诺贝尔奖得主将来青授课

  8月10日至11日,一场由中科院主办、山大协办的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举行,青岛校区还没有启用,山大的海洋战略已经开始发力,不仅如此,为青岛校区储备的高端人才招聘也早已经启动。孔令栋告诉记者,山大青岛校区的师资、科研力量将非常强大,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现在已经确定有一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将在青岛校区授课,我们还在吸引更多。”孔令栋说,这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德国物理学家PeterGrünberg先生,他在2012年成为山大的专职教授,青岛校区启用后他将来青岛校区执教,此外还将有多名顶级科学家来青。(记者 臧旭平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