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旅游七要素“厕”字排第二 厕所革命不仅限于景区
2015-05-04 08:28: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5月1日、2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地接导游张淑琴带了一个济南泰安两日游团队。张淑琴常年带团走济南、泰安、曲阜一线,她感觉由于保洁不及时、管理服务滞后,每逢“五一”等旅游旺季,无论是景区还是城区,不少厕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5月1日、2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地接导游张淑琴带了一个济南泰安两日游团队。“爬泰山时,到了中天门和南天门之间的路段,很多厕所清洁不及时,甚至断水断电,游客直呼没法进!”张淑琴说。

  张淑琴常年带团走济南、泰安、曲阜一线,她感觉由于保洁不及时、管理服务滞后,每逢“五一”等旅游旺季,无论是景区还是城区,不少厕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今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进行一场“厕所革命”。3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一篇署名文章中,首次提出“吃、厕、住、行、游、购、娱”旅游七要素取代传统的六要素,新要素“厕”居第二位。一时间,“厕所”成为旅游业的关键词。

  “厕所革命”对山东并不陌生。10年前,在我省,即便是知名景区,厕所一直是服务体系中最薄弱环节。“不解决厕所问题,就不再给山东送旅行团了!”一个国外旅行社离开山东时留下这样一句话。

  为此,在当时“厕所革命”就曾蔓延全省,泰山、“三孔”等一批知名景区集中打造升级了标准厕所。据了解,目前,泰山景区内共有旅游公厕67处、曲阜“三孔”公厕有10处、济南千佛山景区厕所也达13处,绝大部分都是那一时期集中升级打造的。

  然而在旅游服务体系中,厕所仍被视作“最后角落”,观念上没被足够重视,这在乡村旅游点格外明显。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山东拿出专项资金补贴乡村旅游改厨改厕,有1.5万户厕所得到改造,新硬件有了,旧观念还在,由于管理和保洁跟不上,不少乡村旅游点卫生状况出现反弹,脏乱差仍随处可见。

  在推动景区厕所革命的同时,更多业内人士呼吁应优先推动城市旅游目的地区域的厕所数量建设和合理布局。每个游客真正在景点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一,更多时间是在城区活动。“现在的游客越来越‘挑剔’,更加重视如厕环境和感受,厕所搞得好,更能留得住客,也能直接产生效益。”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山东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说。

  “10年前的‘厕所革命’主要是知名A级景区,解决的是景区内厕所数量少、如厕环境差的问题;如今的‘厕所革命’由景区延伸到包括城区和乡村在内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整个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蒋卫东说。

  在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时代,目的地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成为旅游区域,而旅游厕所数量少、布局不合理成为我省各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普遍短板。

  对此,负责城市公厕建设维护的城管部门颇多无奈。济南市城管局设施处处长郝宝永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城市的景区周边、车站、大型商场附近客流密集,但厕所建设往往迫于“选址太难”而作罢。“市民和游客都希望公厕多一些,可是建到自己家附近却不接受,选址时既需要附近居民和主管部门同意,又要考虑协调水电排污等各种因素,目前城市公厕只能采取‘见缝插针式’建设。”

  陈国忠认为,“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全目的地,这是旅游市场由景区旅游、团队时代向全域旅游、散客时代转变的必然要求,各方应重视大旅游产业对经济社会的综合带动作用。

  据了解,按照此轮“厕所革命”的目标,我省提出到2017年,实现所有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等厕所全部达标。今年,全省将新建964个、改建808个旅游厕所。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