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军区3位将军领队记事:将军领队来自“铁军”
2015-09-07 07:2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已是晚上11点钟了,“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的房间依然灯火通明,床边的理疗仪正在“紧张”地运转。阅兵已经结束几天了,“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一直处于激动之中。

  9月3日上午,56位将军领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树起中国将军的好样子。

  在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上,有来自济南军区的3位少将。他们率领着来自著名的“铁军”第54集团军的2个方队,庄严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3位将军的阅兵梦想,与青年官兵一样执着,同时也与青年官兵一道,经历了数月的艰苦训练。但年过半百的他们,却流了更多的汗水,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夏俊友——“拿到阅兵场‘毕业证’最光荣”

  已是晚上11点钟了,“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的房间依然灯火通明,床边的理疗仪正在“紧张”地运转。

  “夏副军长白天坚持和队员们一起训练,晚上通过理疗来缓解疼痛,很辛苦。”7月底,面对记者采访,上士教练员梁智开始心疼起自己的“徒弟”来。

  就在4个月前,夏俊友还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化班读书学习。当他接到参加阅兵命令后,当天就递交了请假报告,火速赶往阅兵训练场一线。夏俊友坦言:“放弃学业是一时的遗憾,如果不能出色完成阅兵任务,才是一辈子的遗憾。”

  夏俊友常年在基层部队工作,繁重的训练任务为他留下了膝盖积液的伤病。站军姿、练踢腿,看似简单,对他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

  “铁军面前无困难。”来自“铁军”部队的夏俊友,从来不讲“认输”两个字。在训练场上,他常常痛得汗珠直流,医生几次建议他停止训练,进行休整,他却丝毫不为所动。每天深夜仍在坚持理疗,为的是第二天能够正常参加训练。

  “几十年习惯了的摆臂、走路姿势纠正起来也不容易。”梁智告诉记者。然而,夏俊友却有自己的“秘诀”:每次训练用平板电脑、DV把训练过程录制下来,休息时反复回放,发现问题,研究训练技巧。宿舍内摆上一面军容镜,一有空就对着镜子练踢腿、练敬礼,一练就是两个小时……

  3个月的集中训练,夏俊友从未请过一次假,体重减轻了10多斤,顺利通过了将军领队结业考核。在他的带领下,方队训练成绩稳步提升,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考核评比中取得优胜锦旗。

  阅兵结束后,夏俊友多次观看自己通过天安门广场的电视录像。“应该说还行吧,没有给‘铁军’丢脸。”他说。

  刘卫星——“阅兵场上,我就是一名新兵”

  阅兵已经结束几天了,“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一直处于激动之中。

  “阅兵场上,我是一名‘新兵’,但我对自己的‘新兵’表现还是满意的。”56岁的刘卫星说。

  满意的背后,是超出常人的艰苦付出。

  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的刘卫星是一名典型的专家型、学者型领导,是科研战线上的领军人物。在科研领域,他成果丰硕:首次系统提出“武器装备战场物流”理论,被誉为“战场物流第一人”;研究确立“军事物联网”新型军事工程技术体系,使我军装备指挥与保障方式向信息化转型迈出实质性一步;2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诺贝尔世界发明成果国际优秀奖……

  阅兵场上的刘卫星并不像科研领域那样春风得意,由于参加阅兵训练较晚,基础较为薄弱。他拿出当年钻研科技难题的不服输精神。训练中,他和队员一样站立数小时纹丝不动;休息时,他自我加压开小灶;遇难题,他请缨挂帅搞攻关。

  为了纠正痼癖动作,他用铁丝将手腕和胳膊牢牢固定,皮肤磨出血泡也全然不顾。高强度训练使他腰部和膝关节旧疾复发,军医建议休息几天,他却护腰一勒,护膝一裹,一次也不落下。

  刘卫星盯着受阅官兵摆头角度不统一、眼神聚焦不准确等训练难题,结合实际制作辅助器材3种40余套,有效促进了方队阅兵训练水平提高。他将装备智能保障系统首次运用于阅兵装备,状态性能难监控、潜在故障难判断、抢救抢修难决策等难题迎刃而解。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