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127503534588946_副本.jpg

一年一个样 六年来菏泽抢抓机遇促发展经济社会面貌日新月异

2019-11-27 09:5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菏泽座谈会上讲话。(资料片).jpg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菏泽座谈会上讲话。(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德波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菏泽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 六年来,菏泽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 “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总体目标,抢抓机遇,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高速公路、高铁、机场建设稳步推进,交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同时积极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连续多年,全市经济增速稳居全省前列,菏泽市经济社会面貌日新月异。

  经济增速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重点项目遍地开花

  从菏泽市发改委提供的2013年至2018年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六年间,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205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078.78亿元,增速连续稳居全省前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59亿元增长到20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3年的21236元、9309元增长到26176元、12848元,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和原料药项目(图).jpg

入选省重点项目——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和原料药项目(资料图)

  今年年初,山东省发改委公布2019年全省120个省重点项目名单中,涉及菏泽项目15个,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省重点建设项目100个,菏泽列入11个;省重点准备项目20个,菏泽列入4个,项目个数均居全省第一位。15个省重点项目的总投资达58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精品文化旅游项目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个。项目工艺技术领先、核心竞争力强,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

  高速公路迅猛发展,今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1998年,菏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菏泽市无高速公路的历史。2002年,日东高速公路曲阜至菏泽段竣工,结束了菏泽对外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07年、2008年,菏关高速、济菏高速菏泽段、德商高速菏泽至曹县段相继竣工通车,菏泽市融入了省会城市“两个小时生活圈”。2015年,德商高速鄄城至菏泽段建成通车。截至2018年底,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7.4公里。今年年8月26日,全长15公里的菏宝高速公路东明黄河公路大桥通车运营。当前,菏泽在建的还有3条高速公路项目,德上高速巨野至单县段今年年底年建成通车,枣菏高速菏泽段明年竣工通车;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2021年12月底通车。

2019年年底即将通车的巨单高速.jpg

2019年年底即将通车的巨单高速

  此外,菏泽还即将开工建设4条前期高速公路,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今年开工建设;德(州)单(县)高速东阿至郓城段和郓(城)鄄(城)高速,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徐州至民权高速公路菏泽段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这些高速公路建成后,我市将形成“四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络,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车里程将达到780公里,占全省的1/10。

  鲁南、雄商高铁双双过境,菏泽成高铁枢纽新星

  12月10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棵试验桩,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

菏泽东站效果图.png

菏泽东站效果图

  鲁南高铁在菏泽市境内分菏泽至曲阜段与菏泽至兰考段,全长115.9公里。其中,菏泽至曲阜段长72.0公里,途经巨野县、郓城县、牡丹区、菏泽市开发区,设巨野北站、菏泽东站,投资约136亿元,计划工期42个月,2021年底实现通车。

  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工程预计2019年10月份完成线下工程施工,2020年5月底全线箱梁架设完成,2020年12月全线开始铺设轨道。今年10月24日,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项目动员大会在菏泽曹县召开,工程也即将破土动工。

正在火热施工中的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jpg

正在火热施工中的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

  2020年牡丹机场通航,飞天梦近在咫尺

  10月30日,在菏泽牡丹机场航站楼钢结构焊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紧张作业中,机场航站楼雏形已清晰可见。据牡丹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航站区分为航站楼、航管楼、消防中心、货运站、航油区、动力中心、服务中心和广场8个功能区,航站楼面积10916平方米,设4个登机桥,9个站坪机位。

菏泽牡丹机场效果图.jpg

菏泽牡丹机场模型效果图

  2017年12月12日,菏泽民用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在京举行,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标志着菏泽机场项目基本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

  2018年,菏泽机场被国家民航局正式命名为“菏泽牡丹机场”。机场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推进建设的11个机场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8.23亿元,占地2306亩,本期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9184架次。

  菏泽牡丹机场是全市人民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很多在外地工作的菏泽人,非常关心菏泽机场建设情况。据悉,目前,菏泽机场项目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今年年底或具备试飞条件,2020年实现通航。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