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电商多点突破 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2018-11-01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刘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11月1日讯(记者 聂冬梅 刘亚)今天上午,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菏泽市商务局局长耿振华,市商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苏永忠,市商务局副调研员赵孝孺,就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淘宝村镇、跨境电商、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就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菏泽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

  据悉,10月27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安徽睢宁举办,发布了今年的淘宝村、镇情况,菏泽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菏泽淘宝村、镇的发展由2013年的2个淘宝村,发展到今年的267个淘宝村、35个淘宝镇,淘宝村、镇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实现了全市11个县区淘宝村全覆盖,呈现出由点到面,迅速裂变的发展趋势。今年,全国共发现3202个淘宝村,其中山东省367个淘宝村,菏泽267个淘宝村,占全省的73%、全国的8.3%;全国共发现363个淘宝镇,其中山东省48个淘宝镇,菏泽35个淘宝镇,占全省的73%、全国的9.6%。

  菏泽3家基地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

  10月25日,国家商务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在佛山召开了全国轻工外贸基地发展大会,为全国65家轻工类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行授牌仪式。其中,授予山东省7家,菏泽占3家,即菏泽木草柳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鄄城人发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曹县家具产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居全省第一位。据介绍,本次认定的菏泽3家基地具备独特的产业基础优势、市场集群优势、贸易主体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对于充分叠加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等功能,推动菏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轻工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菏泽国家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创建通过评审验收

  10月25-26日,经专家评审,菏泽国家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市建设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据悉,菏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工作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了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品为载体、以追溯信息全链条为重点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向一体化、标准化发展,形成了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信息链条,从源头上保障肉菜等重要产品的质量安全。此外,市商务局目前正在推进国家级示范工程还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冷链物流示范市创建工程,其中冷链物流示范工程已连续两年落户菏泽,也即将进入验收期。三项工程将为菏泽争取专项资金5000万元,也将进一步加快完善菏泽电子商务产业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体系。

  此外,电商扶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零售新模式、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深化合作、电商生态体系建设均实现了新突破。下一步,菏泽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扩面增量、提质增效、品牌打造、集聚发展为目标,围绕“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具有区域竞争力、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和国际化进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