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山东“洼地”崛起,菏泽要先突破

2020-05-27 13:15:04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张家然

  鲁西5市的发展一直是经济大省山东的一块“洼地”,其中又以菏泽更甚。下一步,菏泽如何在鲁西地区率先崛起?

  2020年两会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菏泽在鲁西地区的地位、如何率先崛起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

  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资料图

  张新文并不避讳菏泽发展的困境。他说,“近年来,与江苏省支持苏北、河南省支持豫东、安徽省支持皖北相比,山东对鲁西地区的支持力度明显不足。在国家的几个战略中,鲁西地区都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鲁西是山东的短板,菏泽又是鲁西的短板。”

  2018年9月印发的《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菏泽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鲁西协调共进加快崛起,打造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张新文表示,鲁西崛起,首先要突破菏泽这个“短板中的短板”,菏泽在鲁西崛起中应当承担更大责任,扮演挑大梁的角色,“我们聚焦全局重点,大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以重点突破打破低水平平衡,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规划引领下,菏泽去年经济发展成绩斐然。

  2019年,菏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9.98亿元,增长6.3%,增幅居山东全省第4位,总量在全省提升5个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92亿元,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10.3%,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

  对话张新文

  鲁西地区是山东发展的“短板”

  澎湃新闻:山东省曾专门出台规划,支持鲁西崛起,并且特别提到要突破菏泽。请问鲁西崛起对山东省或附近省份有什么意义?

  张新文:对山东来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东西部发展差距大,发展不充分主要是以菏泽为代表的鲁西5市落后导致的。只有把鲁西这块“短板”补齐了,山东才能真正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

  鲁西地区的菏泽、枣庄、德州、聊城、滨州5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900万,约占全省的30%;但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仅有1.2万亿元、占全省的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4亿元、仅占全省的15%。可以说是,经济总量小、创新能力弱、开放层次低、环境约束紧、居民收入少,是山东区域发展的一块“洼地”。

  近年来,与江苏省支持苏北、河南省支持豫东、安徽省支持皖北相比,山东对鲁西地区的支持力度明显不足。比如,江苏省先后4次出台具体意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仅加速了苏北崛起,也有力促进了江苏平衡发展。在周边临省区域发展成效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立足全局、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战略部署,对于促进要素高效配置、优化生产力布局、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对附近省份来说,鲁西5市中有4市都与外省交界,是山东进入中原、西北、华北和华南地区的重要门户,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淮海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节点城市。但在国家的几个战略中,鲁西地区都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比如,菏泽作为中原经济区联动区,享受不到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原因就是菏泽处于东部省份的山东省,不能享受中部地区扶持政策。在省内战略中,菏泽等鲁西5市都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区,也没有政策上的优势。

  实施鲁西崛起战略,把鲁西发展好了,能够有效避免“虹吸效应”,对于开展省际交流、密切产业链协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短板中的短板”要挑大梁

  澎湃新闻:菏泽在鲁西地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张新文:鲁西是山东的短板,菏泽又是鲁西的短板。鲁西崛起,首先要突破菏泽这个“短板中的短板”,菏泽在鲁西崛起中应当承担更大责任,扮演挑大梁的角色。对此,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意见提出,支持菏泽打造鲁西崛起的高地、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就明确了菏泽在鲁西崛起中应当扮演的角色和努力实现的目标。

  为加快实现突破菏泽,我们聚焦全局重点,大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以重点突破打破低水平平衡,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一是推进重点产业突破。为加快产业发展,我们突出抓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全市引进落地过亿元项目308个,总投资1737亿元;前段时间,我市69个项目参加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些项目两年内大部分将建成投产,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收45亿元。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突破。把乡村振兴突破作为提升菏泽后发力的突破口,坚持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加快推动乡村“五个振兴”,为打造齐鲁样板作出菏泽贡献。特别是我们把重点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确定了15个重点镇,集中资源、全力支持其快速发展,以期为全市镇域产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趟出路子、树立样板。

  三是推进城市功能突破。把城市功能突破作为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品位,不断增强城市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今年10月,菏泽牡丹机场预计通航,年内雄商高铁菏泽段开工,明年鲁南高铁菏泽段将建成通车,菏泽的区位交通优势将得到全面释放。

  四是推进营商环境突破。把营商环境突破作为提升菏泽影响力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我们创新实施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服务机制,1.4万家企业、58家市直和驻菏涉企单位、718家县区直单位纳入平台,叫响了“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品牌。

  生物医药产业区位商较高

  澎湃新闻:我注意到,菏泽近期一直在推进医药产业的发展。请问菏泽发展医药产业有什么基础?

  张新文:菏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起步于2003年,当年有步长制药、华信制药、睿鹰制药等一批知名制药企业落地菏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菏泽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制剂”“药品+大健康”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明显,在市高新区、定陶区、鄄城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三大产业集聚区,即市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定陶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鄄城医药化工产业园区,共集聚企业35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2.4亿元、利润57.4亿元。中药产业优势突出,拥有数十个道地药材示范种植基地,步长制药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中药制药企业。

  化药生产实现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全产业链发展,集聚了润鑫生物、复星医药等一批重点企业。去年,菏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9% ,增幅超过20%,亩均产出最高,单位能源消耗最少,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均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3家,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1%。总得看,菏泽生物医药产业具有一定基础、发展势头较好,具有较高的区位商。

  把生物医药打造成第一主导产业

  澎湃新闻:菏泽在推进医药产业发展方面设定了什么目标?计划如何实施?

  张新文:去年8月份,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我们提出把生物医药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全力培育。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打造成为千亿级产值、百亿级税收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

  三大产业聚集区质量规模明显提升,市高新区围绕中药、化药、健康医养食品生产,打造全产业链开放式产业集群;定陶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突出原料药生产,打造全国最大的激素类药物和青霉素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鄄城医药化工产业园区以原料药为重点,打造国家短缺药生产基地。对如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谋划。

  一是用好基金运作这个杠杆。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含量高、研发周期长,甚至是“十年磨一剑”,比其他行业更需要资本支撑。我们与省国资委及有关省属企业加强合作,建立共50亿元的种子基金和产业基金,对先进科研成果进行源头投资、天使投资,推动项目优先落地菏泽。

  二是坚持园区化、集群化这个方向。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附加值、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聚集化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其成长。围绕提供全流程定制平台,打造全产业链聚集的专业园区,我们规划建设了占地4平方公里的菏泽现代医药港,主要发展医药制剂、医疗器械、科技研发等项目,逐步形成上下游配套、功能完备、集群化发展的格局。比如,我们正在加快打造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菏泽)产业园,集中建设药学研究中心、抗体制备中心、病毒载体生产中心、成果转换中心和动物实验基地,规划用地300亩,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利税8亿元。

  三是抓牢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坚持把高质量的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精准施策,狠下功夫,近期成功招引了神威药业、康辰药业等10多个优质项目来菏泽中试孵化、落地建设。成功举办菏泽首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12个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和9个医药项目与我市签约,并确定市县两级政府与企业投资5.2亿元共建生物医药科创中心。

  澎湃新闻:在把生物医药打造成第一主导产业方面,近期有什么动作?

  张新文:疫情防控期间,得知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对新冠病毒研究和抗病毒雾化吸入剂开发取得重大成果后,我们3次赴沪洽谈,11次专题调度,成功推动项目落户菏泽。目前,抗病毒雾化吸入剂产品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完成国内专利保护,正在申请全方位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预计5年内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以上。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各项工作见到了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逆势而上,实现产值增长11%,投资增长48%。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用力,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菏泽现代医药港和市高新区、定陶区、鄄城县医药产业园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设生物医药产业离岸研发创新中心、菏泽市生命科学研究院,打造山东省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共同体;提升双招双引质量,强化精准招商,吸引更多高端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产品产业化共享平台,真正把生物医药打造成为菏泽第一主导产业,为菏泽高质量发展、后来居上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