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美丽浙江 > 美丽浙江
嘉兴港区开发建设情况
2014-08-09 16:00: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嘉兴港区是嘉兴市市属两大开发区之一,管理范围为乍浦镇域5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嘉兴(乍浦)港、国家级嘉兴出口加工区、省级乍浦经济开发区、乍浦镇、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嘉兴港区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乍嘉苏高速、杭浦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和01省道、07省道新线贯穿境内,基本实现了与周边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是“长三角”沪、苏、杭、甬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港口之城

港口之城

华灯初上-周燕

华灯初上-周燕

四通八达-周燕

四通八达-周燕

    嘉兴港区是嘉兴市市属两大开发区之一,管理范围为乍浦镇域5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嘉兴(乍浦)港、国家级嘉兴出口加工区、省级乍浦经济开发区、乍浦镇、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嘉兴港区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乍嘉苏高速、杭浦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和01省道、07省道新线贯穿境内,基本实现了与周边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是“长三角”沪、苏、杭、甬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回顾嘉兴港区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启动发展到跨越发展再到引领海洋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一是2001年7月,市委、市政府设立嘉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嘉兴(乍浦)港、乍浦经济开发区、乍浦镇,确立了嘉兴港区开发建设新格局;二是2005年10月,市委、市政府确定滨海开发战略作为嘉兴市“十一五”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通过“四统两分”(统筹规划、统筹政策、统筹协调、统筹宣传,分主体开发、分步实施)开发机制加快滨海新区227km2的开发建设,港区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与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在加快自身开发建设的同时,还承担了对两翼(独山港区、大桥新区)的协调职能;三是2011年,市委、市政府顺应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实施滨海开发带动战略,作为嘉兴市“十二五”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并调整理顺了滨海新区开发管理体制,港区的发展迎来了引领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一、发展成就

  自2001年设立嘉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以来,嘉兴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经过十余年开发建设,临港产业、港口建设、滨海新城等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全市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2013年,嘉兴港区以实施“二次创业”、推进转型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攻坚年、城市功能提升年、效能建设深化年“三年”活动,积极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完成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27.32%,其中地方级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32亿元,同比增长2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2亿元,同比增长16%;乍浦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705万吨,同比增长10%,集装箱101万标箱,同比增长34.5%。

  (一)特色产业发展迅猛,“成百上千”规模加快形成。乍浦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经过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英荷壳牌、日本帝人、日本德山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嘉兴石化、三江化工、嘉化能源、浙江信汇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已相继落户,以化工新材料、金属制品、港口仓储物流等为主导的临港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近年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港区第一大支柱产业,并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循环经济体系,2008年7月,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在嘉兴港区授牌,使嘉兴港区成为了我国化工新材料重要产业基地之一。园区重点发展以聚碳酸酯、硅材、橡胶、环氧乙烷、表面活性剂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目前入区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近30家。园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十一五期间“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预计到2015年,港区化工新材料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并形成5-6家产值超100亿元的大企业,真正形成“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成为国内化工新材料产业新高地。

  嘉兴出口加工区作为嘉兴市首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于2003年3月10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总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A区1.3平方公里于2006年2月28日正式封关运作。自设立以来,已累计直接投入5亿多元,基本建成了道路、水、电等“八通一平”的基础配套。目前已引进项目17个,其中外资项目10个,实现合同利用外资371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70万美元,引进市外内资3.05亿元,产业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高端纺织、金属加工、制冷剂灌装、清洁用品、轴承加工、食品加工和仓储物流等。

  (二)港口码头形成集群,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嘉兴港于1986年开始启动建设,1992年正式开港,系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为浙北地区唯一出海口。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嘉兴港已形成了公用、专用泊位相配套、码头泊位齐全、内外贸兼营、集装箱、散杂货及油品装卸功能较为完善的综合性港口。全港共分为乍浦、独山、海盐三大港区,目前,共拥有码头泊位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千吨级10个,总吞吐能力3889万吨/年,码头集群逐步形成。其中,乍浦港区共拥有生产性泊位1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17个,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1663万吨,在嘉兴港三大港区中发展最为完善,基础性、公共性、服务性功能最为突出,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港70%以上,集装箱装卸量占全港100%。

  (三)中心城区初具规模,滨海特色逐步显现。乍浦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江浙门户”、“海口重镇”之称,在清代就是浙北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门户。以乍浦镇为基础的滨海新城是嘉兴市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六个副中心之一,拥有省级九龙山旅游度假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港口、杭州湾跨海大桥、海鲜美食旅游资源,集成了“山、海、港、桥、林”特色。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26平方公里的城市道路框架初步形成,建成区面积已达17.7平方公里,道路、供水、供电、供热、排污等配套工程日趋完善,文化、教育、卫生、商贸、旅游休闲等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服务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城市人气进一步集聚,已成为杭州湾北岸一座新兴的滨海宜居新港城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