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红色文化传播人 菏泽9旬老人自办红色文化展览馆

2019-07-05 09:5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卞功浩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7月5日讯(见习记者 赵晨光 卞功浩 记者 徐德波)在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卞庙社区卞庙村,92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高彬,在退休后爱上了书画,自己创办了一所红色文化展览馆,并免费向市民提供参观学习的机会,深受同村村民点赞。

位于菏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卞庙社区卞庙村的红色文化展览馆

  9旬老人喜爱书画,自办红色文化展览馆

  7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卞庙社区卞庙村,见到了红色文化展览馆的创办人高彬。一见到高彬,就能感受到其朴素的行头并不能抑制住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虽然年过九旬,但仍然能感受到他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红色文化展览馆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上悬挂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进入馆内看到,一楼是红色文化展览,主要陈列了革命老前辈的画像和《毛泽东选集》等书籍,二楼则是陈列的书画作品,其中不少为高彬自己创作的作品。

高彬介绍书法

  据高彬介绍,他今年已经92岁了,自幼喜爱书画。1945年参加工作,做了一辈子中学教师,1989年退休之后,又继续在菏泽上了6年老年大学,专门学习书法和绘画,尤其喜爱画松树、仙鹤等。

  为教育即兴赋诗,创作“招财进宝”合体字

  在馆内摆放着这样一首诗:“历来严父育贵子,传统名师新社会。今日和谐新社会,言行合一儿孙侯。”说起这首诗,高彬突然来了兴致为记者朗诵了一遍,并说,这是他近日突来灵感,为家长和老师创作的一首七言诗。并且,每当书法协会有活动,他都会去参加,和协会会员一起讨论交流书写心得。

  在馆内,记者还看到了一篇关于高彬创作“招财进宝”合体字的报道。“我退休后,没有在家闲着,每逢春节的时候就会写点春联。在1990年1月写春联时,写完横批‘招财进宝’后,我突然想到,能不能创造出来‘招财进宝’的合体字。”谈起创作“招财进宝”合体字的经历,高彬笑着说,他在书房不停的研究已经出现的“日进斗金”合体字,希望能从中获得灵感。随后,他又不停地写、画,经过无数次的探索之后,终于创造出来了“招财进宝”的合体字,后来还申请了专利。

  淘得心仪书画,馆内作品展出200余幅

  在馆内一楼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开国大典》和《八骏图》两幅作品,“20年前,我在马海文化市场见到了这两幅作品。第一眼看见时,我就非常喜欢,便想着用我写的书法《七律·长征》去和商家交换,如果不能交换,就买下来。没想到商家看了我的书法作品后,就同意和我交换了。”谈起获得这两幅作品的经历,高彬高兴地告诉记者,后来,他对这两幅画进行了装裱,这么多年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

红色文化展览馆内的作品

红色文化展览馆内的作品

  高彬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他的馆内共展出了200余幅书画作品,在家中还有100多幅画。当记者问起,购买了这么多书画家人会不会反对时,高彬告诉记者,他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爱好,并且他从来不吸烟喝酒,把节约下来的钱都用于购买书画作品了。

  据高彬介绍,他收藏的作品多数都是从马海文化市场淘来的,还有自己创作的和朋友赠送的。

  希望通过红色文化展览馆让更多人重视红色文化

  “我喜爱中国的书画艺术,更喜爱中国的红色文化,创办红色文化展览馆也是我多年的心愿。”高彬告诉记者,他搜集了不少革命老前辈的画像,还有《毛主席语录》《毛泽东选集》《周总理的光辉一生》等书籍杂志。

  同时,高彬还告诉记者,他一有时间就会欣赏收藏的作品,但是,收藏不如分享,希望通过创办红色文化展览馆的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学习到革命老前辈不屈不挠、坚贞不屈的精神,引起更多的人重视我国的红色文化,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高彬还说,平时他都会在红色文化展览馆待着,市民可以来参观学习,并且,以后还会扩展馆内的书画作品,让市民了解更多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