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锅清水为自已送终的专员

2018-09-12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阔

  题记

  《一记耳光》让千万现代人知道了坦荡无私无畏的周振兴书记,也让人知道了革命老人倪巧云。而引领倪巧云老人走上革命之路的著名英烈刘齐滨。早在抗战时期,就名震鲁西南大地。他的事迹早已写入“山东抗日殉国将士”英烈录中,今天让我们追忆刘齐滨专员生命最后时刻,为自已安排的一锅清水送终的故事。

一锅清水为自已送终的专员

  1942年4月15日,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人民万人举哀的日子。这天,冀鲁豫边区第五专员公署专员;鲁西南抗日救国总会会长刘齐滨因劳,因病于世长辞。

  这天上午,已昏迷了一两天的刘齐滨突然十分清醒,具有天津北洋大学工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历的材子专员,立刻意识到自己已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让妻子倪巧云托扶起自己的头,向守候在自己身旁公署的同志们安排自己的后事,“我快不行了,感谢大家多日来对我的照顾,我死后,可开个小型追悼会,但要通知来的人自带干粮,我们公署在院里烧一锅开水,为同志们喝,也等于为我送行了~~”在他身旁的公署领导,战友,妻儿连连点着头,一下泣不成声。刘齐滨喘息了一下又接着道“同志们不要难过,你们做好工作就是对我的最大安慰。”

  “刘专员,我们的好专员啊!我们一定”多年并肩的战友们哭的实在说不出话来了,他们上前紧紧抓住刘齐滨枯瘦的手,扶他躺下身子。

  没多久,鲁西南大地上众人敬仰的刘齐滨专员永远的闭上了双眼。为了避免日伪顽杂,趁机破坏我们的抗日根据地,鲁西南地委,第五公署1942年6月5日,在曹西北贾集村为刘齐滨专员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在会场中,按刘齐滨专员生前的安排,烧了一大锅清水,四面八方赶来的抗战将士,乡民,每人流着热泪,端着一碗清水,肝胆欲碎的呼喊自己衷心拥戴的刘齐滨生前曾担任过得职务名称“刘会长,刘部长,刘县长,刘专员”全场哀声一片,忆想着刘齐滨同志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救国醒民的一千多篇文章的大义;忆想着刘齐滨不顾生死,为国为民的南京泣血情愿;忆想着刘齐滨投身抗战,毁家纾难,变卖所有家产,为抗日将士开办“共产主义大饭店”的无私义行;忆想着他固守三村,病榻上檄文退敌的壮举。

  为永远纪念刘齐滨这位人民的好专员,1943年8月,中共鲁西南地委决定将曹县改为齐滨县。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下,今天,我们的生活幸福了。但不忘历史,永记英烈刘齐滨和他为自已送终的一锅清水,将能使我们走的更远。

  天阔

  参阅《山东抗日殉国将士录》

  《硝烟飘在记忆里》等历史资料

  2018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