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11-30 14: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长期以来,菏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以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职责任使命为平台,不断提高对地方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全市金融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风险防范,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发展完善金融机构体系。菏泽初步建立起银行、保险、证券三种主要金融业态的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以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恒丰、兴业)、四家城市商业银行(济宁、莱商、枣庄、威海)、和本地9家农商银行、5家村镇银行(鄄城包商、东明中银富登等)及地方金融组织为补充的银行机构服务体系。全市银行业营业性机构总数达809家,其中法人机构18家,市级分行14家,县区支行526家,电子银行类机构网点38730家(包括ATM/POS机等),从业人员12759人。形成了以寿险、财险两大主力保险业务的金融保险服务体系。保险公司已增至46家,其中,财险公司23家,寿险公司23家。全市各类保险机构总量197家,保险从业人员6万余人。相继有中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西部证券、国盛证券、国海证券、华林证券七家证券机构入驻菏泽设立相关分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目前,地方金融组织已经达到130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16家,融资担保公司16家,民间融资机构25家。全市27家农村合作社取得省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全市融资租赁机构20家;商业保理机构3家,注册资本1.1亿元;典当行21家,注册资本4.57亿元。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9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完成总税收91728万元。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8.5%,占GDP的比重达到4.8%。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393.5亿元、2632.1亿元。其中,存款比年初增长12.4%,增幅列全省第2位;贷款比年初增长15.4%,增幅列全省第1位,银行业可贷资金的运用能力和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加强日常调度分析研判,稳妥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苗头,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推进“破圈断链”,充分发挥企业银行债委会作用,积极帮助“担保圈”内重点企业协调解决被起诉、资产查封、账户冻结、抽贷断贷等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洪业集团破产重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法院重整方案已获判决。打造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和非法集资行为,持续对涉案金额10.2亿元的66家企业进行追逃,累计追回银行资产4994万元。压降非法集资陈案积案16起,涉及资金2.6亿元,新发案件同比下降61.9%。大力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网络借贷的风险点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王文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