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系列报道丨菏泽市高新区: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中国药都”

2019-12-10 09:5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规划图

哈维药业部分特医食品展示

  编者按: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为“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菏泽市根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当前健康管理需求迅猛增长重大战略机遇,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的发展目标。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逐渐崛起,尤其是中成药加工产业异军突起成为菏泽市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强大助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严冬时节,寒意渐浓,而位于菏泽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内却是另一番景象,在这片土地上,仍处处升腾着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浪。近年来,菏泽市高新区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的发展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为根本,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对外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区支柱性主导产业。

  中成药加工产业助力菏泽医药发展

  在位于菏泽高新区的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条条流水线已经基本铺设完成后,将打造一个集现代中成药生产、中医药文化宣传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项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金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中药专利药生产企业,以稳心颗粒、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等23个独家专利产品群,奠定了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龙头地位。

  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集成了品质中药、科技中药、绿色中药等众多行业发展理念和方向,涵盖了颗粒剂、胶囊剂、片剂、浓缩丸、大蜜丸等多种剂型,产品以中药制剂为主,产品主要针对心脑血管、鼻炎、肝胆、肠胃、儿科用药等。”步长制药生产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明耿说。

  据王明耿介绍,步长制药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是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性投资,总投资17.5亿元,亩均投资450万元。建成后中药材处理量每年3万吨,主要产品稳心颗粒系列年产能可达25亿袋,全部产品年产值可达72亿元、利税16亿元、亩均税收153万元。

  特医食品使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高新区内有一家医药企业,以生产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远销海内外,那便是山东哈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项目。“该项目生产固体粉剂食品、片剂和胶囊保健品、液体流食食品等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GMP认证标准的自动化生产厂房、实验室、原料及成品库质检和办公场地,建立特医食品和功能食品产学研基地。”山东哈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王秀梅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哈维药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专注特医食品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南京工业大学、台湾大叶大学等高校院所展开技术合作,成功推出心脑血管、生殖、孕期营养等一系列临床功能性食品、特医食品,现已完成了16个品规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的研发工作,部分产品已投入市场,产品已覆盖了全国100多家医院。

  王秀梅说,目前,公司已与台湾中化健康生技有限公司子公司合作,致力于克弗尔肽全球推广的健康事业,其技术“新颖抗高血压肽及其用途”,已获得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台湾等在内的1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下一步,特医食品和功能性食品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8000万元。”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