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系列报道丨从规模种植到精深加工 曹县青岗集镇打造中药材产业链新格局

2019-12-10 09:5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微信图片_20191210085811.jpg

青岗集镇金银花种植基地

  编者按: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为“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菏泽市根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当前健康管理需求迅猛增长重大战略机遇,确立了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的发展目标。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逐渐崛起,尤其是中成药加工产业异军突起成为菏泽市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强大助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曹县金银花产业园集金银花种植、收购、深加工、销售于一体,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立足建设山东省单体面积最大的优质道地中药材种苗培育及种植基地,为全面延伸中药材产业链,金银花中药饮片产业化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投入使用后,整个园区将具备2000吨中药材加工和500万株中药材种苗的培育能力,吸纳周边1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总产值将达到80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

  金银花,又名忍冬。因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抗菌消炎,抗病毒疗效甚佳。随着国家对化学抗生素的控制,金银花药用需求量会继续大幅度增加,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供给总量为11000吨,金银花国内每年实际需求在22000吨以上,市场缺口达50%,同时,国外需求量越来越大随着人们对中医药的认可,市场需求量会持续增,效益逐步突显,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国家更把金银花视为珍宝。

  正是看中金银花发展的巨大潜力,青岗集镇党委、政府多次到金银花发展比较好的河北巨鹿等地参观学习,于2017年4月份引进金银花产业,由山东坤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先行投资建设300亩基地示范。

  曹县青岗集镇党委书记赵建铭介绍,2017年4月份至8月份完成一期2300亩土地的流转与种植;2018年9月份,山东坤和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完成并通过GMP认证,金银花总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同时同步推进厂区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建设玻璃智能温室育苗大棚8985.6平方米,建设金银花加工车间5709平米、仓库3710平米、实验室2776平米,及其他办公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建成种植面积10000亩以上。

  构建全产业链,打造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

  从规模种植到精深加工,曹县青岗镇中药材全产业链条已见雏形。

  “青岗集金银花中药产业园区项目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中药饮片、中药颗粒生产车间、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仓库等56150平米,年产中药饮片2000吨、中药颗粒500吨。”山东坤和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皓介绍,此外,还建设了10000平米的两个独立智能温室大棚、仪器设备,建设了中药材检测试验室,购置气、液相测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析天平等仪器,对土壤、矿物质含量、金银花和其它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农残等各类数据进行科学检测,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要求,有效促进产业升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坤和堂药业还在生产厂区内,投资1350万元,建设金银花和道地中药材加工车间5709平米RHF-20热泵循环烘箱8台,用于金银花及牡丹、丹参、黄芩、西洋参等十几种道地药材和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全自动中药饮片生产线3条,每年加工成品约500-750吨。

  “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提升产品品质和结构,同时开展牡丹、丹参、黄芩、西洋参等十个以上的道地药材品种的繁育和种植,将该项目建设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袁皓说。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