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市之力摆脱贫困 菏泽六年来累计减贫170万人

2019-11-26 11:3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德波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作为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六年来,菏泽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汇聚、整合了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累计减贫170.15万人 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摆脱贫困,终于抬起高昂的头,脸上绽放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扶贫项目遍地开花,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2013年以来,菏泽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思路,菏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市逐步走出了一条“政府投资、企业运营、贫困村资产收益、贫困户入股分红”的产业扶贫之路,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扶志”、改善生活条件,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真正将“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让贫困人口成为带头致富的能手。

鄄城县彭楼社区刘大楼行政村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jpg

鄄城县彭楼社区刘大楼行政村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资料图)

  2014-2019年,菏泽围绕芦笋、山药、牡丹等种植业,鲁西南黄牛、青山羊等养殖业,纺织、条柳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电商、旅游、光伏等新兴产业,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共实施4793个扶贫项目,累计形成可分配收益约2.99亿元,覆盖带动贫困人口98.01万人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基地67个,农民合作社2.8万家,家庭农场7539家,建成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68个、省级19个、国家级14个。

  截至目前,菏泽全市建成运营扶贫车间3606个,累计安置和带动30.5万名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9.7万名群众稳定脱贫。将扶贫车间搭建为创业培育平台,为乡村培育致富能人,目前全市所有扶贫车间都由能人经营管理,60%以上为返乡创业者,新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4244名。

  坚持聚焦黄河滩区迁建,强化贫困人口住房、医疗保障

DJI_0034[00-00-17][20191126-105331938]_爱奇艺.jpg

东明县焦元乡村台正在进行打夯作业(闫金生拍摄)

   近年来,菏泽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结合黄河文化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统筹做好社区工程外观和平面概念设计与实施方案编制,不搞一刀切,做到错落有致、特色各异、一台一韵,彰显黄河滩区文化内涵。

DJI_0613[00-00-02][20191126-105116676]_爱奇艺.jpg

焦元乡一正在建设中的村台(记者 刘琛拍摄)

   截至目前,已筹集到位资金68.8亿元,建成滩区撤退道路93.9公里,规划建设的28个村台,6个已启动社区建设,其余22个村台已全部完成淤筑,正在做基础处理;6个外迁社区中2个已搬迁入住,3个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成,1个预计年底建成。

微信图片_20191126104254.jpg

11月21日,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鱼骨村村民正忙碌着跨过黄河乔迁新居,在新家开启新生活。(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跨河搬迁居住安,滩区人民笑开颜。”日前,黄河岸边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鱼骨村村头,红色的条幅格外引人注目。今年11月21日上午,鱼骨村村民们驾驶着满载着家具和希望搬家车辆,络绎不绝地从鱼骨村驶出,穿过黄河浮桥,驶向董口镇镇驻地新落成的黄河社区。从11月初开始,该村村民开始陆续搬迁,21日已基本搬迁完毕。

  踏过黄河浮桥前,64岁的鱼骨村村民杨俊凯停下车,回头望着不远处的生活了几十年故村,“真搬走了,还真有点不舍得。但我经历过发大水,房屋冲毁,攒钱、垫台、盖房、还账,我这一辈子,先后盖了5次房子。还是搬走住楼安全、舒心。”

  与此同时,菏泽还不断提高全市公共医疗卫生服水平和服务能力,最大限度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持续推进扶贫特惠保险,实现“一站式”结算报销,截至2019年9月,全市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累计赔付52.4万人次、55719.33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累计赔付18197人次、4684.61万元,家庭财产保险累计赔付1869户、689.71万元。此外,截至目前已解决全市1428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基本消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危房现象。

  多方汇聚合力,坚决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u=1076722982,2613016862&fm=173&app=49&f=JPEG.jpg

11月23日,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在山东省菏泽市开幕

  11月23日-24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下,第二届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于在菏泽举办,来自各方的众多专家学者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实施路径、实践探索等多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11月15日,菏泽市与青岛市联合举办“菏泽扶贫车间产品暨菏泽·青岛扶贫协作成果展销会”,趟出消费扶贫助力协作地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QQ图片20191126103059.jpg

在首届菏泽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上,杨桂芝老人坐在一台织布机上织鲁锦

  菏泽不断积极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2018-2019连续两年,在“10·17”扶贫日期间,举办了全市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暨消费扶贫推介会,集中展示了来自于全市11县区144个乡镇377个扶贫车间、贫困村生产的产品,号召全社会力量用消费方式助力脱贫,同时举办大型摄影图片展,集中反映菏泽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浓厚氛围。

  此外,六年来,在继续推进“四认领”社会扶贫活动的同时,菏泽市发动537家民营企业联系帮扶547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581名“两代表一委员”认领16911户贫困户,1035名爱心人士认领2073名留守儿童和贫困生,897名志愿者认领905名孤寡老人。

  2020年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菏泽市将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聚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一核心,查找不足补短板,压实责任促落实,始终保持攻坚决心、必胜信心,确保如期高质全面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