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里隧道 十三个青春岁月

2021-02-22 09:54:3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列车驶入米花岭隧道(无人机照片,2月20日摄)。

  21岁这一年,李彬背着行囊从中原大地来到西南边陲的广西,踏进莽莽大山,开始守护一条近十公里长的铁路隧道。这一守,至今已进入第十三个年头。

  李彬是南宁铁路公安处田林站派出所民警,河南省驻马店市人。2008年,他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后,选择到南宁铁路公安处田林站派出所做一名铁路民警。报到的第二天,他就被派到米花岭隧道,工作是带领两名辅警保障47公里穿越大山的南昆铁路的安全。米花岭隧道全长9392米,最高峰时每天有118趟列车通过,因为列车多隧道长,需要人常年驻守巡护。

  这是一条狭窄的单线隧道,列车通过时,强烈的风压和巨大的轰鸣声穿洞而来,巡逻的人只能躲进避风洞避让,掀起的灰尘让李彬每次走出隧道时满身尘土。13年来,李彬无数次穿越这个隧道:检查各种设施是否安全完好,看看有没有村民图方便穿行隧道……

  为了支持李彬的工作,他的爱人带着孩子从河南来到广西田林县安家。然而,李彬常常在万家团圆时还要坚守在距离田林县城60多公里远的大山里,特别是春运期间,要想和家人过个团圆年,经常是个奢望。“守护大山铁路,条件艰苦,要耐得住寂寞。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坚守下去。”李彬说。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