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东街 | 在绿色低碳新赛道上跑出硬“菏”加速度

2023-11-16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评论员 王亮

  近日,菏泽市政府与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在签约仪式上,菏泽市委书记张伦表示,近年来,菏泽市锚定“后来居上”目标,将新能源产业作为“231”特色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全流程培育,已聚集一批头部企业和优质项目,初步构建起了覆盖全产业链的新能源生态体系。

  海辰储能作为拥有多项成熟锂电池技术,同时又同步布局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智能化产业应用的头部储能企业,是国内电化学储能领域的佼佼者。与之达成合作也意味着菏泽在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上,在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等绿色低碳新赛道上再次发力、再提加速度,在深度构建储能产业生态,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又一硬“菏”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进一步列明了支持民营经济牵头承担科技攻关任务的具体领域——“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六个领域”。这也意味着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窗口期”。

  在山东,哪些城市能够抢抓实施“双碳”目标、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将包括储能在内的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多侧试点、以点带面,形成从设备制造到市场应用的产业闭环,就可以迅速在“窗口期”点燃新引擎,先胜一筹、先行突破。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菏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2亿元,可比增长7.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个、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04.7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菏泽成为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市之一。

  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经济上扬源于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源于有效投资,而有效投资之所以能够在菏泽落地,必然离不开对产业的战略性、超前性规划和谋篇布局。对于包括储能在内的绿色低碳产业,菏泽早就已经埋下了“希望”的种子,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足功夫“浇水施肥”,让企业在短期内拔节生长、引穗满仓。在菏泽鄄城,一个招商引资总额为3亿元的单个项目衍生为137亿元、占地1292亩、分7个项目建设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

  作为拥有23项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的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南京的龙蟠科技,为何在这里实现了“拔节生长”?龙蟠科技山东产业园总经理吕从江给了我们一个答案,2020年,龙蟠科技为车用尾气处理液产业做全国布局,选址需覆盖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省份的市场。经过综合调查及深入研讨后,鄄城县在地理位置、交通条件、招商政策等方面优于其他地区,最终将年产40万吨可兰素项目在鄄城县落地。

  事实证明,菏泽有慧眼识珠的“伯乐”,龙蟠科技也是新能源产业的“一匹黑马”,因为当时的龙蟠科技已经在谋划新能源业务板块。2021年,龙蟠科技以收购上市公司贝特瑞旗下的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为契机,迅速切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崛起为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新势力”,并开始在全国布局。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又有10万吨磷酸铁前驱体、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10万吨磷酸铁锂极片回收再利用、15万吨锂电池电解液等项目相继落户鄄城,宁德时代、贝特瑞、上汽、华为、小米等一批领军企业纷纷跟投。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从龙蟠科技的落地投产和迅速壮大布局,我们从新能源产业领域见证了“后来居上”的“菏泽速度”,其实,真正成就“菏泽速度”的恰是“菏泽温度”。无论是鄄城还是菏泽,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背后是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在专业领域下足了“苦功夫”,蹚出了“新路径”。在项目洽谈阶段,研究目标产业、目标企业、说内行话、办内行事,是打动客商的关键所在,而菏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一张白纸”如何绘出绿色低碳产业新图景?原有的相对完善封闭的产业体系链条如何让新能源产业无缝接入并迅速成长为招引同类链条企业落地的产业平台?分析区位优势、产业短板,用专业思维擘画补链、延链、强链的新路径就成了菏泽市县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必修课。在企业落地以后,如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系列举措再次让客商们感受到了“菏泽温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什么样的“菏泽温度”才能够让一个企业破土生长、拔节引穗?当年,鄄城县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早日投产,成立了龙蟠科技服务专班和“企业秘书”,24小时驻扎项目建设工地,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困难问题。早在2019年5月,菏泽市就开始在市县两级施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创新做法,不仅成立了吹哨办,要求企业“吹哨”后,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同时,还搭建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网络服务平台,全市近三万家企业遇到疑难问题都可以在平台及时“吹哨”,相关职能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答复解决。今年,菏泽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人员身份、亮制度职责、亮评价结果”的“三亮行动”,通过有效监督评价手段让企业和职能部门“面对面、心连心”,推动职能部门对企业“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以“店小二”思维、“保姆式”服务,全面打通服务市场主体的“最后一米”,打造更加阳光透明有温度的政府服务体系。

  “菏泽温度”成就“菏泽速度”。目前,龙蟠科技山东产业园累计投资达137.65亿元、占地1292亩,待7个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将实现“碳酸锂、磷酸铁、磷酸铁锂、电解液、正极极片回收、锂电池回收”的产业闭链循环,预计产值将达500亿元,税收20亿元。不仅填补了菏泽在锂电产业相关领域的空白,也为菏泽快速并线进入新能源行业划出一条新赛道。

  正所谓“一子落、满盘活”,近年来,菏泽市在风光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拥有丰富的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是全国重要的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之一。截至2023年6月,全市已并网光伏电站26座、风电场23座,新能源装机规模537.4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比重57.6%,新能源装机占比位居山东省第二位。占据“天下之中”的区位优势,同时又集聚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再加上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硬“菏”举措的“温暖”加持,作为护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新型储能产业也将在菏泽迎来“风口”,在新一轮发展热潮中,积厚成势、后来居上。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这个新赛道上,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菏泽身影,感受到更强的硬“菏”力量。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