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个老旧小区正在加装电梯 居民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2022-07-22 2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杨清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实习生 杨清清 菏泽报道

  上下楼不便,是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近日,位于菏泽城区长江路的市物价局家属院正在加装电梯,这是菏泽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

  7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区长江路的物价局家属院看到,该小区共有三栋楼,每栋楼有三个单元,共九个单元楼全部在加装电梯,电梯结构外搭在单元楼道外侧,入口与单元楼道入口相对。目前,电梯的黑色钢结构“骨架”已基本施工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加紧焊接,在现场的还有几位监督施工的业主代表。

  “一个电梯大概需要40多万,政府出台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个惠民政策,可以补贴总费用的20%,小区居民非常支持,剩下的80%由小区二楼以上的楼层分摊,楼层越高分摊费用越高,1楼不参与分摊费用。”业主王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施工已经进行到安装外包装阶段,电梯“骨架”采用钢结构,下一步要安装的电梯能够负重800公斤,预计两个月后即可投入使用。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物价局家属院的楼房是老式多层住宅楼,系菏泽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小区。2021年11月菏泽市政府发布《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应遵循“政府引导、业主自愿、属地管理、规范安全”原则,综合考虑居民意愿和住宅结构条件、使用功能、安全、经济等因素,统筹推进、稳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既有住宅”是指2017年6月30日之前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多层业主住宅,包含单位家属院。加装电梯可以以住宅小区、栋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以栋或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栋或单元业主。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具体流程为:首先由相关业主就加装电梯意愿、费用分摊及维护管理等协商一致,并签署书面协议。然后由申请人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进行公示,再由申请人向所在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并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由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组织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以及有关管线单位进行联合审查,出具联合审查意见后,方可组织施工。

  就业主关心的资金筹备问题,实施意见中也有明确的说明:可以以业主自筹、公积金提取、财政奖补、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筹备资金。其中财政奖补部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区(牡丹区、定陶区、市开发区、市高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按照每台电梯安装总费用(包含设备费用、安装费用、土建费用等)的20%进行补助,每台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万元,其中市财政承担20%、区财政承担80%。各县财政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县制定。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