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婚恋 > 婚恋新闻
婚恋网成网络失信重灾区 月老牵红线也须设雷区
2015-06-18 1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而据人民网日前推出的“你遭遇了哪些网络失信”调查显示,九成网民遭遇过网络失信行为,其中,互联网婚恋成为重灾区。近年来,大肆兴起的相亲婚恋网站不仅存在大量违规失信问题,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借婚恋交友名义实施犯罪、骗取他人钱财的温床。

  网络诚信问题日益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时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颁布一周年,国家网信办举办了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而据人民网日前推出的“你遭遇了哪些网络失信”调查显示,九成网民遭遇过网络失信行为,其中,互联网婚恋成为重灾区。

  近年来,大肆兴起的相亲婚恋网站不仅存在大量违规失信问题,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借婚恋交友名义实施犯罪、骗取他人钱财的温床。依法打击和整治网络婚恋市场已刻不容缓。

  “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大事,马虎不得。如今年轻人的生活圈子比较窄,借助网络择偶成为新潮流。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2%的受访者注册过婚恋交友网站。然而,少数婚恋网站失信违约,给网络择偶的可靠性埋下了隐患。今年2月以来,中央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一系列违规失信婚恋网纷纷落网。目前,已依法关闭128家婚恋网站,责令20余家整改或停网整顿。这些问题婚恋网站,涉及未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备案信息虚假、恶意泄露用户注册信息、纵容用户严重违规失信、传播色情低俗信息等。

  据《人民日报》报道,现年29岁的王女士来自辽宁,是婚恋网站失信的受害者。两年前,王女士在国内某大型婚恋网站注册为会员后,结识了一位资料显示为某国企职员的成某。刚交往一个月,成某便开始以各种理由频繁向王女士借钱,前后共计3万元。两个月后,成某突然人间蒸发,网站上的个人资料也被注销。

  类似新闻近来层出不穷。在百度新闻条框里搜索“婚恋网站”,除了少数网站推介外,大部分是婚恋网站诈骗的新闻,轻则涉及钱财损失,重则牵涉命案。一些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甚至进行卖淫嫖娼。

  当下,大多数婚恋网站对于相亲对象的背景还不能够做到百分百确认,对于相亲对象的线下交往也不能完全控制。日前,为给“信用婚恋”保驾护航,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估管理机构芝麻信用推出“6·6信用日”活动,中国实名婚恋网开创者百合网率先与其合作,引入信用验证,足见诚信对于婚恋网站而言已举足轻重。

  婚恋网站缘何敢违规失信?

  “你以为它是《西厢记》里的红娘,结果却发现它是《水浒传》里的王干娘。”一位网友在专项行动的新闻后头这样留言。此话道出了当前婚恋网站的真实面目,发人深思:婚恋网站缘何失信?缘何变成“王干娘”寄生的场所?

  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婚恋行业的潜在商机在不断扩散,但婚恋网站自身却存在管理缺陷。当下,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将自己的婚姻大事求助于网络,但凡有点名气的婚恋网站都经营得红红火火,“网络红娘”成为了当下风头最劲的月下老人。据某项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显示,在15000多名网民中,通过互联网结识异性的占32.6%,比例远大于亲友介绍(13%)等传统方式,使用过婚恋网站的网民则占比45.5%。而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大多数婚恋网站平台盈利模式停留在收费换信息层面,千方百计发展会员、收费,甚至诱导、忽悠人们购买会员资格;有的网站管理不规范,对会员的信息审查力度不够、制度不严,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间接成为其帮凶。

  另一方面,与婚恋网站蓬勃发展不相称的,是行业监管的空白。其实网络征婚被骗不是偶然,因网络的虚拟和不确定性,加上征婚网站目前监管真空的局面,网络征婚的安全可靠和婚介网站的经营信誉一直饱受质疑,只要贪欲存在,女性网络征婚被骗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市场竞争混乱,服务提供能力不足且有大量涉嫌欺诈的案例发生,使得整个行业遭遇诚信危机。

  整饬失信须筑牢法治防护网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古人多以此句告诫人们为人做事要坚持不懈。这句话亦适用于“婚恋网站”的管理。

  2015年2月4日,网信办正式出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全面实名制建设的正式开始。毫无疑问,此举必将成为促进网络经济发展和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互联网全面实名制建设的开始为在全国范围内整治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问题提供了又一政策支持,必将有助于清除当下相亲网站中的沉疴积弊。同样在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此轮行动被认为是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的有力之举。近期,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网上巡看,针对不同类型婚恋网站的违规失信问题对症下药,此举将进一步肃清婚恋网站违规失信乱象。

  网络是虚拟空间,但绝非法外之地,接下来,相关部门还需继续大力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除此之外,行业更要建立失信举报机制,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婚恋网站也应该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加强对会员资料的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管理监督。同时,通过网络寻求伴侣者,应该认真对照“诚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网上网下都要践行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个诚信的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