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菏泽手艺人小蛋壳蛋壳雕出唯美大世界

2019-08-29 19:4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陆国强正在制作蛋雕

陆国强获得的证书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陆国强的蛋雕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29日讯记者 赵晨光)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它融和了绘画与雕刻,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精美的图案。在菏泽就有这么一位蛋雕手艺人陆国强,简单易碎的鸵鸟蛋壳经过他反复雕琢后,一幅幅精致的图案便在蛋壳上显得格外有层次感、立体感、艺术感。 

  偶然结缘蛋壳,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8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陆国强制作蛋雕的工作室看到,橱柜里摆放了众多由他亲手制作的蛋雕艺术品,墙壁上贴着他冥思苦想的设计图案。一张桌子、一盏小台灯、两台核雕机,一个个鸵鸟蛋经过陆国强精心打磨、雕刻、镂空等,惟妙惟肖的图案就跃然在蛋壳之上,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38岁的陆国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01年,我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装潢设计专业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同学介绍我进入了一家制作蛋雕的公司。虽然是学画画的,但从来没有在蛋壳上画过画,突然接触到蛋雕,感觉很新奇,觉得这是一件有前景的事,就对蛋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往后的几年,陆国强先后学习了彩绘、镶嵌、浮雕和一些简单的镂空技艺。2006年,在积累了大量蛋雕经验之后,他回到了家乡菏泽创办了属于自己的蛋雕工作室,从此就和蛋壳结上了不解之缘。 

  18年如一日,游走在3毫米的鸵鸟蛋壳 

  陆国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了他以往制作的蛋雕作品,并告诉记者,他十八年如一日专注于蛋雕艺术,每天七点起床,十二点睡觉,雕刻时长达16个小时。为了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他苦心钻研、拜访名师、经历无数次探索,灵活掌握了彩绘、镶嵌、浮雕、镂空等多种技法。在这18年的时间中,他共计创作了近4万枚蛋雕作品。 

  陆国强拿出一对刻有龙凤图案的花瓶状蛋雕作品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这对作品共用了6枚鸵鸟蛋壳,一共花费了10的时间才制作完成;尤其是在用蛋壳拼接瓶口的部位,因为裁出来的5个蛋壳都是垂直的,所以还需要慢慢的把它们打磨成相同形状的弧形;图案为一对龙凤,寓意着龙凤呈祥。 

  此外,陆国强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鸵鸟蛋蛋壳只有3毫米的厚度,因为是椭圆形,更是增加了雕刻的难度。在制作蛋雕的时候,首先要把图案构思设计好,图案占据鸵鸟蛋壳表面积的三分之一;然后通过硫酸纸拓印在蛋壳上后,剩余三分之二的图案就通过自己的灵感和想象力完成,有些图案还采用了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等纹样;同时,在雕刻、镂空的时候,还要格外的注意坡度、斜度,因为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把连接点刻断;并且还要能坐的住,四、五个小时不离开座位,特别是在作品快要完工时,他更是雕刻到深夜也要完成。 

  希望通过创办蛋雕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蛋雕艺术 

  随着对蛋雕艺术的常年探索,陆国强对于蛋雕更是有了一些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他把书法、设计、雕刻、绘画等全部都柔和到蛋雕的设计中去,他认为蛋雕是一个综合性的作品,包含了很多的艺术。 

  “这幅作品上面有蝙蝠和鹤两种动物图案,还有一个‘寿’字,‘蝠’字的谐音就是‘福’,鹤在传统文化中也有长寿的含义,这幅作品的含义就是象征着长寿。”陆国强拿出一枚精致的蛋雕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道,蛋雕从来没有两件的相同作品,因为相同的图案再次在去创作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不同,所以每一件蛋雕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陆国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还有一个想法,准备通过5年时间的积累,准备近500个蛋雕作品,创办一个蛋雕博物馆。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鸵鸟蛋,更不了解蛋雕艺术,所以希望借助博物馆展览的机会,让更多人知道蛋雕艺术,了解蛋雕文化,也更希望蛋雕艺术可以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