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职业学院举办双高校建设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会

2024-01-10 09: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职业学院在菏泽市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双高校建设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会,特邀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二级教授任君庆作专题讲座。

  菏泽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宪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朝景,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存长,党委委员、副院长程凤鸣,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国胜,党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部长(处长)张继敏,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各系部专业学术带头人、教务教学负责人参加。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范帆主持。

  任君庆从“双高”建设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水平学校的特征、开展“双高”建设的思考以及新一轮“双高”建设的个人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他从“双高”建设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入手,指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出一条特色品牌之路,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向结构优化、弹性供给、特色品牌、师生成长、人民满意“五个方面”转变,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做到“六个坚持”,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对标国家职业院校“双高校”建设的标准要求,从增强职业教育的引领力、支撑力、贡献力和社会认可度四个维度,按照高水平职业院校具备的“七个一流”特征,以及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要求来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任君庆从锚定学校“双高”建设目标、以高水平专业群为重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全面提升学校服务能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对我国“双高校”建设实践进行梳理总结,并从金专、金课、金师等角度就如何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和强化实践教学、推进课堂革命、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三教改革等方面进行重点辅导和讲授。最后,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和探索,任君庆就新一轮“双高校”建设以第一轮“双高”建设为基础、突出“二高地、二先行”、新“双高”的指标设置、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信息化建设、地方政府在新一轮“双高”建设中的责任等方面进行思考和分享。

  范帆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整场报告会理念超前、观点鲜明,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案例佐证;既有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解读,又有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实践探索;既有职业学校“双高”建设的“世界观”,又有如何建设的“方法论”。对菏泽职业学院“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可供借鉴的宝贵意见。

  会后,任君庆在胡宪奎、范帆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菏泽市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详细了解菏泽职业学院基本办学情况和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等工作。任君庆对菏泽职业学院大学科技园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文创科技产业孵化、电子商务服务、总部经济发展为一体,搭建菏泽非遗文化传承、高技能人才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政府招才引智等重要平台给予高度评价,对科技园多维度打造中国牡丹之都城市文化会客厅印象深刻。

  本次报告会提高了菏泽职业学院教师对“双高校”建设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下一步,菏泽职业学院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聚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对表“双高校”建设的标准目标任务,加快菏泽职业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沈甲亮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