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 亮技能 菏泽市定陶区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

2020-12-28 11: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马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马剑 定陶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定陶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推动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近日,由共青团菏泽市定陶区委、区总工会、区教体局、区少工委联合举办定陶区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

大赛现场

  定陶团区委书记田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素芳、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区少工委主任李兆峰出席本次大赛。此次大赛共分为知识检测、少先队工作展示、辅导员讲队课三个环节,定陶区邀请来自兄弟县区十余位具有丰富少先队工作经验的优秀辅导员老师担任评委,有来自全区的32位优秀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

  知识检测采取现场笔试答卷的形式,考察内容主要包括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两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党的理论知识,全国少工委关于少先队工作指示精神等;专业知识包括少先队基本知识,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等少先队教育内容。全面、系统的考察了少先队知识。

  辅导员讲队课环节采用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各位参赛辅导员老师利用多媒体手段,将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等生动实践教材,以党史、新中国史、少先队史等红色教材,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少先队员光荣感教育方面将一个个鲜活的队课带到了比赛现场,引导队员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参赛教师们精心构思、各具特色,展现了定陶区新时代辅导员风采。

  工作展示环节以辅导员现场汇报为主,辅导员们依次展示大(中)队组织建设情况、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少先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特别是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和满怀自信、条理清晰、声情并茂的讲述,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少先队工作情况。经过激烈角逐,评委们公平、公正的打分,最终评出个人奖和团体奖。

  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由区总工会颁发“菏泽市定陶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第二至第六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授予“菏泽市定陶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称号。另外,获得第七至二十五名的选手,由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少工委授予“定陶区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标兵”称号。

  此次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辅导员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积极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定陶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定陶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方法,推动定陶区少先队工作实现新发展,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