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沃中心小学薄化同:一片丹心献教育 不需扬鞭自奋蹄

2019-09-09 15:0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明99日讯(记者  沈甲亮)在东明教育界有一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他儒雅谦虚,率真坦诚;他意识超前,治学有方;他富于开拓,勇于创新;他就是“拼命三郎”,渔沃街道办事处中心校校长薄化同。

担当作为 办一流教育

2018年8月,薄化同担起了渔沃中心校校长的重任。上任后,他便利用假期时间,每天顶着烈日的炙烤,对辖区各定点小学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处,他都与假期中各校值班人员仔细交谈认真检查学校硬件设施,大到整个校舍,小到一草一木,发现问题,认真记录

当时渔沃中心小学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如若不能按时竣工,新校区将面临严重的招生问题。为此,薄化同每日奔波于家校之间,研究方案,倒排工期。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尘沙飞扬、酷暑难耐,他全然不顾,照样坐阵指挥。历时半个月的加班加点、争分夺秒,终于赶在九月一日开学前全部完成学校工程建设任务,为新学期如期开学赢得了时间。

一位家长翘起了大拇指说:薄校长敬业负责又勤快

爱育并举 建和谐校园

“安全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前提和保障,而少先队建设是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是德育活动最重要的手段,我们必须不遗余力的为学生安全和少先队建设服务!”这是薄化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各定点学校积极开展防火、防震、防溺水、防交通隐患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提高紧急事件下的应对和处理能力,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在少先队建设方,积极开展禁止商业广告进校园、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新队员入队仪式、每周升旗仪式等少先队活动,培养了众多文明、有德、争先的好少年,使中心校在“创建文明、和谐、健康校园”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身为校长,他狠抓管理,严字当头;身为长者,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乐意与这位良师益友说说心里话。工作期间,薄化同经常检查教师们的教案、作业、听课记录等,亲切询问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耐心细致地帮助教师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拉家常式的亲切交谈中,教师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积累了许多经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增强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有一次,中心小学的一名四年级学生在上体育课时因低血糖而昏倒。薄化同恰巧经过,简单询问后便搀扶其上车,将晕倒的学生送到最近的卫生室诊疗,同时让班主任老师通知其家长。经医生诊断并无大碍后,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随后又驱车返回学校,即刻召开教师会议,要求全体教师要时刻留意学生的身体状况,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呕心沥血 病痛中不忘学校

展翅高飞谋发展,拼搏进取铸辉煌。在薄化同的带领下,渔沃街道办事处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教学安排井然有序,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超常规飞跃发展令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刮目相看,已成为全县教育界一颗璀璨的明星。

寒来暑往,风雨纵横,长期超负荷的工作把薄化同累病了。起初,他感到胃部不适,却因为工作繁忙并未在意。直到寒假期间疼痛难忍,在家人和同事的强烈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治疗。谁知病情的严重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无奈之下他被转去北京接受手术和化疗。

听到这个消息,多少长期关心教育发展的上级领导含泪询问;多少从辍学边缘重返校园的学生送来真挚的短信问候;多少满怀敬意的学生家长虔诚祈祷;多少朴实善良的人们默默期盼……终于天遂人愿,北京医疗专家实施的手术疗法控制了病情。在医院住院治疗10天,临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可是,薄化同在家只呆了三天,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又一心扑在了工作上。每期化疗后,数日间难以进食,身体日渐消瘦,可是他还惦念着学校“去聊城学习的老师们出发了吧?”“学校的工作都还顺利吗?”“最近局里有没有新的文件要求?”……病中的他身体虚弱,每说一句话都要耗费很大体力,可是当听到中心小学的良好发展和各项成就时,他的眼睛闪烁着光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为减少每一期的化疗时间,他总是晚上坐火车去北京,白天住日间病房进行化疗,当晚乘火车返回东明,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细心的老师却会发现,当薄化同走进校园,每爬一步台阶,他的脸上都会渗出豆大的汗珠,他的脸色几近蜡黄,他的身上甚至还插着导管当别人问起他的身体状况时,他只是轻描淡写的回敬一句:“我没事,不打紧......

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其实,他所做的,已经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校长与管理者。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