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无限可能,菏泽3名小学生将赴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深造

2019-09-09 15:4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广辉 赵晨光

 

牡丹区实验小学学生裴雅宣、王笑笑、付羽翔在球场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9月3日讯记者 张广辉 赵晨光8月30日,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传来一个好消息:菏泽市牡丹区实验小学学生、菏泽市天骄足球俱乐部队员付羽翔、王笑笑、裴雅宣被该校录取。“他们三个有一个共同点——用脑子踢球。”教练如此评价,但除了天分外,绝大多数是他们用汗水积累的。 

  他们的足球生涯,始于一堂体育课 

  出生于2007年的付羽翔2006年的王笑笑、裴雅宣三名球员,都来自牡丹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三年级下学期的时候,他们在体育课上接触到了足球,“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教练团队从培养球性开始,到基本控球技术,再到简单的技战术配合,三个孩子无论是基本功还是个人能力都突飞猛进,对足球也有了进一步的领悟力。 

  “除了在一个班读书,他们三个还有一个共同点——用脑子踢球。”天骄足球俱乐部总经理、教练祝国庆说,在球场上能做到随机应变,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们在俱乐部梯队机制精英预备队精英二队,再到精英一队除了要有些天分在里面,绝大多数是他们用汗水积累的。 

  这几年,他们随队参加了冀鲁豫三省少年足球邀请赛山东省体彩杯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比赛、海看杯全省校园足球邀请赛牡丹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所有市级足球联赛,并且参加不定期在周末或节假日举行小规模交流赛或邀请赛。取得优异的成绩的同时,也丰富了比赛经验。 

  回忆这几年的踢球时光,王笑笑一时哽咽:“爸爸一开始并不支持我踢球,因为我是女孩子,他怕我受伤。”记者了解到,当时教练组从他们班里共选拔出15名学生共同训练,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坚持到最后的只有他们3个。 

  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深造,赋予他们更多可能 

  今年7月份,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开启2019年青少年运动员招生工作。学院组建了选材专家团队,对报名球员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审核及技术测评和集训测试。最终,付羽翔、王笑笑、裴雅宣成功入选。据悉,他们三个是天骄足球俱乐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录取的第三批球员:2017年,队员苏本振被录取2018年,队员张高玮、姚宇航、刘天航被录取,他们均来自于牡丹区实验小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三员”为重点的国家级足球专项学院。学院在秦皇岛成立附属实验中学并与当地小学联合共建,可以解决六年级至高三的学籍及教育问题,优秀学生可输送至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水平高校就读。 

  该学院建立了完善的资助体系和激励机制,付羽翔、王笑笑、裴雅宣学习期间,将享受参加国内、国际比赛的报名费、差旅费、食宿费等费用的全额资助和每年训练服装、比赛服装、训练场地、器材设施的全额资助。如果表现优秀,他们还有机会被选至国外进行培养,费用将由学院全额资助。 

  三个孩子将于近日入学,踏上崭新的足球之路。 

  踢球没有对与错,素质教育是关键 

  祝国庆说,天骄足球俱乐部成立的第一任务是普及校园足球第二任务是提升学生素质教育通过足球,让不自信的孩子变得自信,太自信的孩子学会谦虚”。“希望孩子们不仅球踢得好,学习也不落下。如果发现哪个孩子学习成绩受到影响马上停训。祝国庆说 

  一部分家长担心踢球会影响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也有一部分家长非常支持,他们支持孩子踢球的原因很简单:能让孩子“多吃点饭”或“多减点肥”。祝国庆认为,校园足球最直观的益处就是给孩子减负、释放天性、带来快乐,就像牡丹区实验小学校长王振中曾说:“让每一个孩子从这所小学走出去的时候,都能有一项终生受益的业余爱好。” 

  但有时,祝国庆也会听到家长们直击心灵的“拷问”:“孩子学足球的出路在哪里 

  祝国庆认为,通过科学、系统的培养,加上孩子的天赋,成长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不是没有可能。“我们的使命就是挖掘孩子的足球天赋希望能尽我们的力量为孩子们的足球梦想打通另一条道路,让这条道路少一些荆棘,多一些美丽的风景。”祝国庆说,同时,在孩子的足球训练中,也能发掘孩子其他的运动特长,比如短跑、跳高等。教孩子踢球没有对与错,只是单纯地希望给孩子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参考和机会。 

  校园足球,筑起孩子们的足球梦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启动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2014年11月27日,国务院召开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校园足球进入升级版,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菏泽市积极响应,启动了“足球进校园”活动试点工作。 

  牡丹区实验小学是全市开展足球进校园最早的学校之一,在菏泽市体育局、菏泽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4年成立了天骄少儿足球队,原山东鲁能俱乐部主力前锋察可军及菏泽市足球协会的骨干力量兼任义务教练,在每天下午放学后训练一小时。2015年,牡丹区实验小学被评选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成立了菏泽第一个校园足球俱乐部——天骄足球俱乐部。 

  为全面推进菏泽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大力提升全市足球运动水平,2017年12月底,菏泽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菏泽市足球改革实施方案》,从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安全保障、足球联赛等多个方面对菏泽市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刚开始,学生们不了解足球,并且很多家长固守应试教育的理念,不支持孩子踢足球,报名的队员非常少。再加上当时专业足球教练匮乏,校园足球一起步就遭遇了非常尴尬的局面,举步维艰。”祝国庆说,如今菏泽市校园足球事业蒸蒸日上,离不开校园足球开拓者们的一腔热血,和纯洁的足球情怀。 

  祝国庆说,看到队员付羽翔、王笑笑、裴雅宣未来的足球之路出现曙光,感觉学校和俱乐部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但是队员去外地训练、学习自己心里难免有些牵挂和不舍。付羽翔、王笑笑、裴雅宣安慰说:“教练,每年假期回来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到您这儿报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