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已准备就绪!菏泽电厂多项举措全力以赴保供暖保民生

2021-11-09 17: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付洪强 菏泽报道

  近期,受冬季寒潮影响,菏泽地区煤炭、电力需求旺盛,市民供暖需求迫切。面对煤炭供应紧张,供暖供电压力大的紧张形势,国家能源菏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公司)提早谋划,通过保煤炭、提升软硬件等系列举措,全力以赴为菏泽市民提供高品质、稳定的供热供电保障。

  着手硬件提升 可供热面积达2300万平方米

  菏泽公司是菏泽城区及定陶区冬季采暖的主要热源,共有六台机组,供热能力强、供热方式多样化、备用供热面积大、安全保障性高,早在2017年,菏泽公司就提早谋划,开始着手进行硬件提升,对汽轮机进行高背压供热与通流改造,可供热面积增加了894万平方米。2020年,菏泽公司还策划实施了热网首站供热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对系统优化的同时,增加一台换热面积2300㎡热网加热器,可供热面积再提升400万平方米。

  “2021采暖季,我公司总供热能力为930MW,可供热面积为2300万平方米,未来,我公司将紧跟供热市场变化,及时进行二、三期汽轮机高背压供热改造,大幅提升供热面积,届时总的可供热面积将突破5000万平方米。”菏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盯煤炭供给 确保机组“口粮”充足

  面对紧张的煤炭供应,为做好机组“口粮”保供控价工作,菏泽公司积极筹备燃料调运储备,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变化,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合理确定采购最高限价和库存目标,及时调整市场采购比例,一方面加强与供应商沟通交流提高供应兑现率,同时加强调运组织和过程把控、拓宽采购渠道,实现了煤炭稳定供给。目前,在库燃煤已达28万吨,可供机组安全运行20余天。

  除此之外,菏泽公司加强24小时巡检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组织职工全方位对整个输煤系统、卸车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煤场着火现场处置演习,落实好各项安全防冻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煤场的整形工作,保证入厂煤达到分类存放条件。对于正在开展的煤场全封闭施工,严格现场管控,做好风险预控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可控。

  压实责任 全力以赴做好供暖供电

  11月7日,菏泽市主要领导来到菏泽电厂热网首站,详细了解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供热调度、燃料调运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菏泽公司供暖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确保如期供暖、安全供暖、优质供暖。

  “菏泽公司成立了保暖保供领导小组,把能源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从运行管理、设备管理、供热调度、燃料调运等几个方面,制定了保暖保供专项措施,全力以赴保电、保暖、保民生,坚决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向菏泽人民传递好市委、市政府的温暖关怀,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寒冬。”菏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冬季供暖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确保今冬按时稳定供热。菏泽公司积极推进1、2号汽轮机高背压转子互换工作,确保高背压机组投运后各项运行参数达标、供暖参数达标。通过对6台热网加热器进行了高压水冲洗及打压查漏、疏水泵入口母管改造、热网循环水支管加装电动隔离门、循环水泵检修等工作,为供暖设备健康运行提供了保证。

  2021-2022供暖季就要到来,菏泽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寻找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做到优质、安全、节能供暖。把能源保供作为企业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社会责任,坚决守住能源底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发挥好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保电保热保民生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菏泽公司供热系统已调试完毕,进行冷态循环,已具备供热条件。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