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单县育种人!两代农人接续“番茄育种”

2022-03-25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爽 单县报道

  单县西红柿种植基地大棚里,一位59岁的老人整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位孜孜不倦的老人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科研人员任思党。从校园到田园,36年,不畏风吹雨打、呕心沥血赶超国外番茄育种技术,其中,8个新品种在农业农村部获得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11个新品种报送省种质资源库……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还助力农民走上致富路。

  创新:打破外国市场垄断 创品种国产化

“番茄育种”大棚

  “每种番茄幼苗都有带表自己身份的特殊‘身份证’,粉色的插地牌代表的是粉色西红柿,白色的是杂交的西红柿……”任思党拿着一个大大的喷壶站在大棚中间,边照顾他的“宝贝”,边给记者介绍。

带有特殊“身份证”的番茄幼苗

商品种子

  谈及培育番茄种子的过程,任思党说,他从1987年开始从事番茄育种工作,1995第一个饱含他近10年心血的成熟品种“绿丰杂交二号”开始投向全国市场,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2008年,我们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手段,对120多个组合多点实验筛选,成功育出抗TY病毒番茄新品种‘粉欧克’等抗TY番茄新品种,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番茄品种中高端市场垄断的历史。”任思党骄傲的说。

  “2019年夏秋番茄TY、褪绿病毒在我国大面积暴发,全国受害面积近300万亩,那段时间,我和儿子还有团队不断查找资料、试验,利用传统育种手段与生物育种相结合,创新选育番茄抗病新材料,筛选出102份抗TY1、TY2、TY3、MI、SW5、TOM多基因聚合番茄育种新材料,选育出8个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适合多茬口种植的抗TY、褪绿病毒番茄新品种,品种达到同行业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省番茄无多基因聚合(多抗性)抗病新品种的空白。”任思党说,从事农业是十分漫长的,一辈子能培育出一种优良的番茄品种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会一直坚持培育新品种,不断改善番茄的品质、口感,创番茄品种国产化。

  传承:子承父业“跳农门” 品牌农业加速打造

任思党、任辉父子俩观察番茄种植情况

  “过了今年,我就做番茄育种22年了,我做育种是受父亲的影响,所以我在大学里学的专业也是和农业、农村知识相关的。”任思党的儿子任辉说,目前,他和父亲还有团队培育的8个新品种已经在农业农村部获得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正在申请的有16个,11个新品种报送省种质资源库。

任思党整理育种材料

任辉在大棚里查看番茄育种情况

  2004年,21岁的任辉成立单县番茄研究所,一心扑在番茄种子的培育工作中。“我们研究所作为‘中国西红柿之乡’唯一以番茄研究为主的科研单位,繁育出‘柿都’牌抗TY粉果、红果、樱桃系列番茄品种,销往全国30多个地区。”任辉说,2008年他们和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院合作,近几年又和上海农科院、山东省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进行深入合作,依托专业院校及农业科研单位,广借力,打造“柿都”品牌,助力单县番茄农业品牌的推广。

  “两代农人,一种梦想,任思党、任辉父子俩,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打破了国外市场对我们‘番茄育种’的垄断,在接续奋斗中,创造着一种新未来,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业也变成有奔头的产业。”单县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孔爱丽说,他们父子俩先后与2014获得年山东省乡村之星,2021年齐鲁之星……奖牌、证书摆满了一面墙!

  蝶变:携手创业 合心合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番茄

  “培育出优良的番茄种子,提高番茄的品质和口感,让种植户增产、增收,提高亩产量,从而增加收入,达到好种、好卖、好吃!”任辉说,目前,“柿都14203”销量最好,它是杂交种,果大、抗病、皮韧性好,结出的果实是深粉红色的,“柿都21002”是多基因聚合种,已经在云南、河南等地试验种植……谈起他们培育的新型番茄品种,任辉神采飞扬、滔滔不绝。

部分获奖证书、奖牌

  2009年,任辉组织周边菜农成立了单县绿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350多个大棚。“在合作社里,社员切实尝到了甜头,主动申请加入的社员越来越多。”任辉告诉记者, 另外,针对不断更新的品种,对种植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改造,他们基地里也是优先聘用周边村民,用最直接的方式,增加农民的收入。

被汗水浸湿的记录本

  “现在每年销售西红柿种子3000公斤左右。”任辉说。另外,任辉利用物联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积极推广节水保肥、农业物理防治病虫害、番茄芹菜套种等技术,制定的标准化种植操作规程等新技术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利用,确保了食品安全,减少了环境污染。

  “未来的农业一定会越来越有奔头!”在采访中,任思党、任辉不断重复这句话。这,也是他们父子俩的初心。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