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车仨月内出现3次发动机故障 菏泽一市民遇维权难题

2022-04-20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赵晨光 菏泽报道

  2022年初,菏泽市民李先生正开着买了4天的别克君越新车行驶时,车辆仪表盘突然提示发动机故障,随即车身开始剧烈抖动。车辆经过4S店维修后,故障并没有解决,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同样的故障又接连两次出现,李先生与4S店协商未果后向大众网·海报新闻求助。对此,菏泽开发区润通盛和别克4S店相关人员称,车辆初步检测为缸体缺失(缸体不工作),由于李先生不同意拆发动机,无法提供更换服务。山东思辩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国强表示,要以专业机构检测为准,看看车辆到底因为什么出现故障,否则无法评价车辆情况。

  市民:新车发动机出现3次故障

  2021年12月28日,李先生在菏泽开发区润通盛和别克4S店花费23万元左右购买了一辆2022款652T豪华型别克君越轿车。4天后,李先生在驾驶该车辆时,车辆仪表盘突然提示发动机故障,随即车身开始剧烈抖动。由于担心安全问题,李先生迅速将车辆靠边熄火,等到救援。

  “郓城县别克4S店检查完车辆以后告诉我,这次故障是由发动机缺缸造成的,他们为我的车进行了维修,更换了喷油嘴和火花塞。”李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原本以为这次故障只是一次偶然事件,没想到车辆经过4S店维修后,同样的故障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接连出现。

  第二次故障出现在2022年2月20日,第三次故障出现在2022年3月15日,两次均被郓城县别克4S店检测为发动机缺缸。3月16日,李先生将爱车转移到菏泽开发区润通盛和别克4S店检测,检测结果为发动机故障。

  “车辆发动机故障3次,对我的工作及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我的误工费及车辆救援费用,以及我为此事来回奔波的费用谁来承担?另外,发动机进行大拆大修后就不值钱了,我要求退换车辆。”李先生说。

4S店内正在展览的别克君越轿车

  4S店:无法退还车辆,尽量为车主更换发动机

  4月15日,针对李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菏泽开发区润通盛和别克4S店了解情况。该店售后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先生要求退换车辆是无法实现的,但4S店方会尽量为车主更换发动机,目前车主并不支持拆修发动机,所以店方也无法提供进一步的售后服务。

  “李先生所购买的别克君越轿车发动机共有4缸,目前3号缸出现了3次缺缸(缸体不工作)的故障,能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缸压不足,也可能是加入了质量不良的汽油,我们现在需要拆开发动机进行检查,确定问题所在,但是现在车主并不同意我们拆开发动机,所以我们也无法提供进一步的服务。”菏泽开发区润通盛和别克4S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李先生提出的车辆退换是无法实现的,退车需要满足“换两次发动机或在4S店维修35天依然无法解决故障”的条件。“具体方案还需视拆开发动机检查结果进行确定,我们无法确保未来能够为李先生更换车辆发动机。”该店相关负责人说。

4S店为李先生的爱车进行维修

  “李先生认为拆开发动机会导致车辆价值贬值是不合理的,车辆折价要有理有据的去进行协调,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客户去配合4S店的检测,我们将一切按照‘三包法’来走。”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先生提出的“误工费”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如果维修天数超过5天,店方可以为车主提供代步车或打车费用。另外,李先生提出的“被耽误的时间”,店方也无法进行赔偿。

  律师:可提前协商约定车辆贬值问题

  就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思辩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国强,他表示,车辆现在出现了三次故障,要以专业机构检测为准,看看车辆到底因为什么出现故障,找出原因。如果是质量方面的原因,要看是否达到退货标准,但不进行检测是无法评价车辆情况的。

  同时,曹国强表示,针对在检测、维修过程中,可能导致车辆贬值的问题,车主可与厂家、4S店提前协商,进行书面约定。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