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在菏泽②“十一”婚礼季遇冷 婚宴现新方式

2022-09-30 0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桑贤磊 菏泽报道

  “金九银十”是新人们举行婚礼的旺季, 眼下,“十一”假期临近,山东省内疫情零散多发,在结婚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菏泽婚宴如何办?各档酒店能否迎来消费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菏泽市多家酒店了解到,“十一”假期期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婚宴市场遇冷,酒店调控价格积极自救,另一方面,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新人婚宴催生出新方式。

  婚礼旺季遇冷 主题酒店利润大幅下降

  记者走访多家酒店了解到,“十一”假期期间,赶“好日子”举办婚宴的新人有所增加,但受疫情影响,婚宴订桌较往年同期明显“遇冷”。

  “今年省内疫情零星多发,菏泽市在上一轮疫情后,防疫形势依旧严峻复杂,酒店婚宴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酒店‘十一’假期婚宴订桌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销售总监李国江向记者介绍,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酒店内仅允许举办50人以下的宴请活动,按照一桌10人来计算,一场婚礼仅能摆放5桌,在往年,一场婚礼平均会有16桌客人。

         菏泽千禧辰礼遇天下酒店是婚宴聚会主题酒店,以婚宴为主营业务,此外,酒店还有婚庆、婚车团队等,相较于综合型酒店,该类酒店受疫情影响较大。

  “疫情对我们这种以婚宴为主要业务的酒店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往年‘十一’期间酒店一天能订200桌,整个假期能有2000桌左右,但今年整个假期只有300桌左右。”据菏泽千禧辰礼遇天下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许多新人会选择延期或简办,许多来自县区的新人也取消了婚宴,这直接导致了酒店利润下降。

  疫情防控形势催生婚宴新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十一”期间举办婚宴,分批次招待客人成为不少新人的首选,此外,婚宴简办、利用包间分开办、多家酒店同时办等方式也受到了欢迎。

  “我们目前收到了一些婚宴的预定,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一些新人会选择在中午、晚上分批次招待客人,在不同时间段招待可以参加宴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人会在附近的多家酒店同时订桌,分开举行宴席,分成主会场、分会场。”儒家天宏酒店行政总监孙俊山介绍说,由于场地受限,今年“十一”假期举行婚宴的新人们不会刻意集中在“双数”日子办理婚宴,国庆7天接客量会分配的相对均匀。

  “原本一些比较尊贵的客人就会坐在包间里参加婚宴,现在受疫情影响,同一家酒店内,大堂坐不下的客人分包间就餐也成为了一种新方式。”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销售总监李国江说。

  酒店积极自救 期待早日恢复正常运营

  记者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疫情对酒店行业造成的损失难以弥补,多数酒店都会通过价格调控、推出外卖等方式挽回损失,试图自救。

  “我们酒店的优势是包间比较多,一共10层楼,90余个包间。”千禧辰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由于人员分散需要,他们酒店会充分利用包间,引导新人在婚宴中将客人分布在其他包间里,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也满足了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想为新人们现场送上祝福的心愿。

  据李国江介绍,华美达酒店在一段时期内拓展了外卖、盒饭等业务,由于旅游业同样受到疫情冲击,酒店还对饮食、房间住宿等价格进行了调控,进一步压缩了价格,积极迎合本地市场,期待得到更多客人的青睐。

  谈到对市场恢复的前景,李国江表示:“我们坚决配合防疫政策,对疫情动态清零和市场经济的恢复有很大的信心,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在保证做好疫情措施的情况下,期待能够早日恢复正常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