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大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 率先实施安防工程

2017-07-20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欢 张少华

农村路网建设稳步推进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日臻完善

交通服务便民利民

  大众网菏泽7月20日讯(见习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张少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一项系统而又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巨野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农村路网建设稳步推进

  “老路面时,这里因为是大坑,形成了大弯道,虽说装有钢板护栏,但总觉得不安全,这次道路升级改造,填了大坑,路面也宽了,这也顺畅安全了。”在独山镇邢海村,群众对今年邢核路建设,赞不绝口。

  据巨野县农村公路管理处副主任姜广启介绍,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和人口的增多,现有的道路技术标准已不适应现代交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的不断提高,群众的出行方式的转变以及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农村人渴望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公共交通。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村级公路建设力度,巨野县抢抓机遇,规划了三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 对全县县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

  其中, 2017年将完成11条110公里的县乡公路改建任务和107公里村级公路公交绕行线路改造。年底,全县将基本实现自然村村村通。

  安防工程创新推进

  2015年,巨野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 6月18日,“全省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会”在巨野召开,巨野安防工程建设工作得到了时任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省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及全省各市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以全省现场会为契机,巨野对全县县乡公路全面实施安防工程建设,将安防工程建设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起县交通运输、安监、交警三部门联动机制。由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工程质量管控,工程完工后,由县政府牵头,安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对工程进行验收。一年完成了三年的建设任务,创出了全省安防工程建设的“巨野标准”和“巨野效率”。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日臻完善

  巨野县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建起了一整套科学的长效机制。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县道、乡道、村道应养尽养,全县农村公路实现了养护全覆盖;建立了“县道县养、乡村道乡养”分级养护责任制,形成了权责分明、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农村公路养护格局;建立了稳定的养护资金渠道,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大力推行“养护365”制度。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巨野县加强路面保洁、路肩边坡修整、穿村路段治理、安全设施维护等工作,建起了面积260余亩的苗圃基地,培育了蜀桧、黄杨、白蜡等绿化苗木,满足了公路绿化用苗需求,推进大中修工程高效推进,提升了好路率,保证了道路通行质量。

  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改革,实现了养护机构、人员、资金、考核、奖惩“五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连年保持全市先进行列。实现了畅、洁、绿、美、安。

  交通服务便民利民

  加快发展公交事业。2016年,巨野县出台了《巨野县优先发展公交意见》。收购了只运营1条公交线路,已无力发展的原私有公交公司,在全市县区中率先组建了县交通运输局所属的国有“巨野县麟州公交运输有限公司”,完成了公交改制。抢抓国家推广纯电动公交车优惠政策机遇,两批购置纯电动公交车460辆。建起了有管理人员150名、驾驶员230名的公交队伍。规划城区公交综合场站和首末站5处,目前4处已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建成了“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对运营公交车辆的实时监控和实时调度,保障了公交的安全运营。规划公交线路16条,同步推进城镇公交一体化,将城区运营线路延长到路网较好的镇村。设置城区及镇村公交站点786处。目前城镇公交已覆盖8个镇区办(共18个镇区办)、100多个村庄,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自2016年5月运行以来,累计运营公交线路12条,运送旅客600余万人次。

  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全县运营农村客运线路达到47条,投入客运班车186辆,累计发送旅客849万人次。农民群众圆了在家门口乘车出行的梦想。

  积极推进交邮合作。先后完成了10个交管所的交邮合作项目,提高了农村物流效率。累计销售化肥8000吨、种子1.1万斤。农村居民只要一个电话即可完成供求物资交易。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