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单县护城河泛红变“血河” 环保局称系赤潮现象

2013-05-09 22:53:00 作者:郭 豪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近日,网友爆料单县北护城河的河水一夜之间变成红色,单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河水变红是由于水中藻类迅速繁殖引起的赤潮现象。

    单县北护城河的河水变成红色(照片来自大众论坛)

    相关人员正把红水抽排出来(照片来自大众论坛)

    单县环保局提供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作出的鉴定报告

     

      大众网菏泽5月9日讯(记者 郭 豪)近日,网友爆料单县北护城河的河水一夜之间变成红色,怀疑是工业污染所致。就此事,单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河水不存在排污现象,变红是由于水中藻类迅速繁殖引起的赤潮现象。

      

      网友发帖称河水变红 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4日,“天天醉酒的狼”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单县北护城河也会一夜之间变成红豆汤》(http://bbs.dzwww.com/thread-33652420-1-1.html),帖中照片显示,河水呈现出红色,河沿存在不少生活垃圾,令人触目惊心。

      

      7日,“天天醉酒的狼”再次发帖《关于单县北护城河一夜变成红豆汤帖子的回复》 (http://bbs.dzwww.com/thread-33785517-1-1.html)称,当地有关部门派专人取样送到市检验部门,现场调来大功率抽水机对红水进行排空,把红水排到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外排。

      

      护城河周边无排污企业 河水变红系赤潮现象

      

      部分网友称,单县环保局对此事的回应不足以解释河水为何变红、河水变红有无危害等问题。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拨打单县环保局局长的公开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随后致电单县环保局办公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王姓工作人员介绍,网帖中的河是单县环城堤附近的护城河,红色河水仅出现在护城河北段,且并非是网友描述的一夜变红,而是河水颜色逐渐变化,约经过两天时间才变成现在的红色。

      

      “护城河位于老城区周围,周边没有排污企业,不存在工业污染等情况。我们把河水取样送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进行检测,据初步结论能够基本证明,水体红色是由赤潮生物造成的,赤潮生物种类正在鉴定中。”王姓工作人员说。

      

      据资料显示,城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证是造成水域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进而促进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护城河有专门的污水管网,不应该是由污染导致的赤潮现象。

      

      河水轻度变红可自然恢复 将用硫酸铜消解剩余藻类

      

      据王姓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护城河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但都不太严重,而且大多可以自然恢复,这次可能是因为气候原因,变得严重了,目前已经采取治理措施。

      

      “整治人员将红水与其他水隔离开,把红水抽出来,排入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抽排掉大部分红水后,往河水中放入少量硫酸铜,对藻类植物进行消解。一方水中只约含0.8克硫酸铜,不会对周围群众及环境造成影响。”王姓工作人员说。

      

    (责编: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