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神药贴上就发热只因加了辣椒油 成本不到3元卖99元

2013-03-16 16:16:00 作者:徐晓风 薛蓓  来源:扬子晚报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批虚假药品,夸夸其谈的“祖传神医”是不法奸商找来的演员“神医”的胡子是粘的。公司负责销售的张经理算了笔账,高老太降糖静电理疗贴每盒膏药的成本不到3元钱,可在市场上的卖价却连翻十几个跟头,每盒99元钱。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批虚假药品,夸夸其谈的“祖传神医”是不法奸商找来的演员

    “神医”的胡子是粘的。

    “神医”夸夸其谈。央视截图

      央视3·15晚会昨天曝光了高老太降糖贴、慕容氏糖贴、丁三怪拔喘膏、平老太降压贴等大量虚假广告产品,这些“神药”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包装神医,虚假广告,向消费者兜售。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薛蓓

      “神医”层出不穷都是“祖传”

      个个拍胸脯“药到病除”

      在央视3·15晚会播出的降糖、降压、前列腺、哮喘组合广告中,种种“神药”让人眼花缭乱,比如脚底贴膏药根治糖尿病,肚脐贴膏药根治高血压,后背贴膏药根治咳喘,小小的膏药个个神通广大、药到病除。而这些“神药”的来头也都很大,个个都是祖传秘方,比如自称是御医世家高氏家族第五代传人——高老太;自称是慕容家族第八代传人——慕容康;甚至还有清朝御医平秋鹤第十三代传人——平老太。出身显贵、祖传奇方,您要是不信,这些神医们还会搬出祖宗的招牌对天发誓,个个号称治不好就是砸了祖宗招牌,没脸见列祖列宗,甚至号称“一周期要是让你停不了药,我把姓改了随你的姓!”

      加了辣椒油“神药”贴上就发热

      成本不到3元卖99元

      如此神药赶紧买来瞧瞧!央视记者花费990元购买了十盒一个疗程的高老太降糖贴,发现适用范围是“非胰岛素依赖型血糖偏高和血糖异常等人群的辅助治疗”,而并不是广告中说的彻底根治糖尿病。而批准文号竟然是医疗器械。

      2012年2月,记者来到高老太降糖静电理疗贴的生产厂家——河南省南阳市妙医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陈经理说,为了规避药品监管,他们在审批的时候打了擦边球,把膏药贴产品都申请为有静电理疗功效的医疗器械。而所谓的高老太祖传降糖秘方就是膏药里面加西药,为了让患者贴上之后有发热的感觉,辣椒油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人员表示,里面加的西药包括止疼粉、薄荷脑、樟脑、冰片等等,“辣椒油多加点他就热了,不加这东西没效果”。

      公司负责销售的张经理算了笔账,高老太降糖静电理疗贴每盒膏药的成本不到3元钱,可在市场上的卖价却连翻十几个跟头,每盒99元钱。降糖静电理疗贴被上海一家公司买断,加上一个高老太的概念,经过广告公司的包装,就被忽悠成了一个流传百年的神药。张经理打趣说:“他是高老太牌降糖理疗贴,你可以弄个吴老太牌或者吴老爹牌。”

      找演员扮“名医传人”

      炒作“神医”怕“撞脸”

      河南指南针文化广告有限公司在郑州医药市场小有名气,公司负责人李经理说,目前市场上热销的慕容氏糖贴就是在他们公司策划制作的,广告中的名医传人慕容康,其实就是他找来的演员,在他们这一行,拼的就是演员阵容和策划能力,找演员也要讲究规则,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撞脸儿!这也难怪那些假名医们在广告里一个劲儿的发毒誓,敢情那些列祖列宗都是广告公司杜撰出来的,跟这些演员们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张经理表示,“这就叫概念,得有故事有情节,消费者一看,特兴奋。”那如果这些东西用了没有疗效,患者投诉怎么办?“坚定一个信念,如果消费者有意见,一说不满意,退!大刀阔斧的退就没事,就算这个产品百分之百没效果,它也不可能百分之百退货率。”

      而逃避监管他们同样也有应对方法。“遇到真的大稽查的时候了,就停一下,你看高老太的广告可能做到3月1日估计就要停掉,因为马上就3·15了,3·15一过,到3月20日,它又要上来。”

      2013年3月1日,河南指南针文化广告有限公司又开始策划拍摄一个新的降压神贴广告,记者跟随李经理来到北京市紫衫国际文化传媒蓝场时代视频工作室,见到了广告中扮演神医的一位演员。在暗访中这位演员告诉记者,自己的长胡子是粘上去的,“我是退休以后玩进这个行业的。”在摄影棚里,记者看到,面对着摄像机的镜头,这位坐了几十年机关的退休老干部一下子就进入了“神医”的角色:“三个月拿下高血压,一辈子不用吃降压药,就像治感冒一样简单,治一个好一个,不会出现无效的情况……治不好,我撕了老方子,告老还乡!”(徐晓风 薛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