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公募基金规模逼近三万亿 基金"强者愈强"格局明显

2013-01-10 08:41:00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2012年,成为基金业迅速扩张的一年,总管理规模达到2.82万亿。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中显示,国联安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获得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前三甲。

      2012年,成为基金业迅速扩张的一年,总管理规模达到2.82万亿。在基金业迅速扩张的同时,基金管理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前十家基金公司占据半壁江山。但规模的提升却未必能够带来优异业绩,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排行榜前三名均为中小基金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被日益挤压,凭借业绩或许能够突破重围。

      基金管理规模迅速提高

      统计显示,2012年全市场基金管理资产的总规模上升幅度高达30.71%,包含链接基金计算,由2011年底的21918.40亿元上升至2012年底28649.6亿元。剔除链接基金投资ETF部分后,规模从2011年底21676.26亿元,提升至28278.39亿元。

      管理规模的迅速提高,得益于去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迅速扩张,全年管理规模增长超过110%,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和保本基金四大类低风险基金2012年年底的管理规模分别为5722.4亿元、3157.61亿元、1353.01亿元和637.62亿元,合计规模达到了1.09万亿元,而在2011年年底,低风险基金总规模只有5107.56亿元,短短1年时间增加了接近5700亿元,增长幅度达112.86%。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基金行业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格局更加明显。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规模已占到全部基金资产规模的49.87%,行业集中度比2011年进一步提升。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有8家规模超千亿元,华夏更是超过2000亿元;前十大合计管理基金规模1.41万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规模的49.87%。而在2011年,仅有5家基金公司进入千亿俱乐部,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管理基金1790.88亿元;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基金1.16万亿元,占比48.75%。2012年,排名靠后的十家基金公司管理基金只有96.63亿元,占比仅为0.3%;而2011年,管理基金规模靠后的十家公司仅管理资产168.88亿元,占比0.8%。2012年,仅有10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呈现负增长,其中多数为管理规模在百亿元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

      中小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突出

      虽然大型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断上升,但投资能力并未因此而得到提升。管理规模日益萎缩的中小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显得十分突出。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2012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中显示,国联安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获得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前三甲。天治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万家基金获得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排行榜前三甲。权益类排名中,仅有中银基金一家位于规模前十名榜单。固定收益类排名中,也仅有南方、工银瑞信及易方达排名进入前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批中小基金公司频频增资扩股。业内人士表示,在大股东频频“输血”的背后,是小基金公司的生存危机。随着基金管理集中度的日益提高,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再被挤压。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在新产品发行、创新等方面,大基金公司有着天然优势,这种差距还将继续扩大。但很多中小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并不逊色,此前也有不少公司凭借优秀业绩而出现管理规模暴涨。例如,景顺长城基金于2006年摘得股票基金第一的殊荣后今年再次夺冠。其旗下的景顺长城能源基金,在三年期业绩排名中也位于首位。新华基金也曾数次夺得股票类产品前三甲。他表示,类似这类长短期业绩均比较优异的基金公司,可凭借业绩优势,在目前的发行大战中获得优势。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权益类产品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公司主要目标就是提升旗下产品业绩,希望以此来带动管理规模的上升。

     

    (责任编辑 成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