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2012新基金发行贫富不均 “拼爹”现象越演越烈

2013-01-14 09:43: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2年新基金发行可谓红火,新基规模与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从公司角度来看,工银瑞信成为2012年基金发行一哥,7只基金共募得602.97亿份;其次是汇添富,7只基金共募得574.44亿份。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2年新基金发行可谓红火,新基规模与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热闹背后却有着令人不安的因素,“拼爹”已逐渐渗透进基金行业,银行系基金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发行优势,而小基金公司却忧虑重重。今日,中国经济网汇集各大媒体报道,带读者一起细查去年新发基金市场的情况。

      新基金规模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2012年已成立255只基金、总规模6400亿元,双双创下历年之最。同时,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24.21亿份,较2010年的21.09亿份和2011年的13.09亿份有所回升,后者为历史最低。平均首募最高的是在最疯狂的2006年和2007年,分别成立基金90只和39只,但平均首募规模分别为43.22亿份额106.89亿份。

      从公司角度来看,工银瑞信成为2012年基金发行一哥,7只基金共募得602.97亿份;其次是汇添富,7只基金共募得574.44亿份。如果其在发的汇添富收益快线首募规模超过29亿份,则汇添富将成为今年首募冠军。暂列第三的是建信,6只基金共募得413.09亿份。此外嘉实357.23亿份、华泰柏瑞355.95亿份、华安324.4亿份、南方245.69亿份、中银234.64亿份、易方达209.97亿份、招商182.55亿份。其中,首募规模靠前的多是密集发行短期理财,如工银瑞信、汇添富、华安等;而华泰柏瑞仅靠首只沪深300ETF基金便募得329.69亿份。

      新基金发行靠“拼爹” 小公司力不从心

      实际上,基金公司之间分化严重,大中型公司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成为这场发行大战的赢家。其中,汇添富基金2012年8只基金共募资611亿元,位居首位;此外,银行系工银瑞信基金募资599亿元,建信基金募资586亿元;嘉实357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20家基金公司新基金募资不足10亿元。目前,有3家老基金公司,宝盈、华富和天治却颗粒无收。其中宝盈已是连续两年交白卷。

      事实上,从部分中小公司频频延期发行可以看出其发行的窘境。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有16只基金延期发行,其中汇丰晋信、泰达宏利等小型公司和德邦等新公司占据大多数,而汇丰晋信恒生A股行业指数基金更是创下了81天的首募时间记录。据业内人士透露,新基金发行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大银行的尾随佣金对小公司格外苛刻,部分要价高达70%-75%,在渠道方面根本无法与大牌或老牌公司竞争。银行系基金公司尚可亏本赚吆喝,而小基金公司和新基金公司则不免力不从心。

      发行背后存硬伤“迷你型”新基层出不穷

      在新基金大量发行背后,“硬伤”仍存。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份额的扩大不仅有利于基金公司竞争优势的扩大,同时基金公司更可因规模的扩大获取更多的管理费。由于现行的基金管理费与规模挂钩,而与业绩无关,因此基金公司仍然热衷于通过发行新基金以求扩大总体规模,提取更多管理费。据悉,2012年“迷你型”新基金也层出不穷。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首募规模5亿元以下的小型基金共有69只,其中4亿元以下有48只,3亿元以下的有20只,最小者某只发起式基金只有1.79亿元。

      实际上,一些中小公司在2012年并未完成年初的发行计划,部分产品“胎死腹中”。虽然举步维艰,但值得注意到是,2012年发起式基金的出现成为部分中小公司在发行方面的一条新出路。六月底,证监会正式增设了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并简化审核程序优先予以审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天弘、国金通用、国联安、财通等中小公司纷纷发行或申报发起式基金,尤其是在申报主动偏股型发起式基金方面,中小型基金公司相比大型公司更加积极。

      80%新基金保持正收益

      根据天相统计,截至2012年底,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349只保持了正收益,65只收益为负,整体来看成立以后赚钱的基金超过80%(此处为A、B/C级分开统计只数)。从公司来看,好结果则集中在少数基金公司中。70家基金公司中,2012年发行只数超过5只以上的只有华安(10只)、易方达(9只)、中银(9只)、华夏(8只)、汇添富(8只)、交银施罗德(6只)、银华(5只)7家公司是全线正收益。7家公司在2012年新产品布局上基本都是既有股基又有债基,在全年股市和债市双震荡行情中能取得“全面胜利”殊为不易。

      2012年成立的全部新基金中,截至年底收益最高的是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基金,录得16.50%收益,此外超过10%的还有泰信中债基本面400指数B(14.60%)、银华上证50等权重ETF(13.70%)、农银汇理深证10增强(12.29%)、长盛同辉深100等权重指数分级B(12.10%)、富国中国中小盘(11.90%)、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股票(11.60%)、易方达量化衍伸股票(11.30%)、银河主题(11.00%)、工银睿智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B(10.52%)等9只基金。除了1只债券分级基金外,其余都是股票型基金。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