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带着养父出嫁 蒋艳春演绎人间至孝

2011-12-15 17:22:00 作者:李 亚 刘厚珉  来源:大众网
“这方圆十里八乡的,比孝顺没有一个能赶得上俺家艳春的。很多时候我都被她感动了。”蒋艳春的婆婆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说。单县郭村镇吴三庙村,是一方纯朴温馨的净土。在那里,农家女蒋艳春默默地以带着养父出嫁的孝行,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众乡亲。

    养父蒋明义在艳春和丈夫的照料下生活得井井有条

     

        大众网菏泽12月15日讯(记者 李 亚 通讯员 刘厚珉) “这方圆十里八乡的,比孝顺没有一个能赶得上俺家艳春的。很多时候我都被她感动了。”昨日,蒋艳春的婆婆自豪地对大众网记者说。单县郭村镇吴三庙村,是一方纯朴温馨的净土。在那里,农家女蒋艳春默默地以带着养父出嫁的孝行,感动了十里八乡的众乡亲。

        养育之恩大于天 义无反顾辍学报恩

        蒋艳春的“娘家”在郭村镇的东村。20多年前,蒋艳春的亲生父母因家境贫寒,担心难以养活这个孩子,便将刚出生三天的蒋艳春送给41岁的光棍汉蒋明义收养。“老来得女”的蒋明义对这个女婴的到来又惊又喜,他既当父亲又当母亲,给予了小艳春双倍的爱和关怀。自幼失去父母之爱的蒋艳春与养父感情笃深。

        令小艳春记忆尤其深刻的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上晚自习,蒋明义每晚都等在学校门口接她回家,怀里还总是揣上一些小艳春爱吃的东西。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幼时的蒋艳春依然享受到了这个家庭带给她的温暖和挚爱。

        随着蒋明义年龄越来越大,生活的担子也越来越重。聪明懂事的蒋艳春在三年级时毅然决然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校园,帮助父亲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

        不离不弃,带上瘫痪养父出嫁

        2002年,蒋艳春的奶奶去世。为了给蒋艳春准备一份体面的嫁妆,蒋明义决定外出打工挣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的一天噩耗传来:蒋明义突患脑梗塞,全身瘫痪。蒋艳春第一时间来到了养父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她坚持为养父做肢体按摩,使其右肢逐渐恢复了功能。她为养父端屎端尿、洗衣喂饭、擦手脸、刮胡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年过二十的蒋艳春出落得亭亭玉立,上门说媒的人踏破了门槛。蒋艳春早已在心里拿定了主意:无论将来嫁到哪,一定要带上父亲,此生对他不离不弃。于是艳春对前来提亲的人说:“我只讲一个条件,带着父亲进门!”许多有意者望而却步。艳春的婚事多次“搁浅”。蒋明义急了:“我不能拖你的后腿,耽误你的青春啊!”“我就是孤身一辈子,也不会丢下您不管!”艳春倔强地回答。

        2005年8月,吴三庙村青年吴继成上门提亲,同意蒋艳春带养父嫁过来。邻居劝艳春:“吴家忒穷,你如花似玉的,男孩相貌一般,这不亏了自个儿嘛?”艳春道:“只要对方跟我一起赡养父亲,再穷再苦我都不怕!”就要结婚了,吴继成给艳春送来了500块钱,希望她买一身新衣裳,新婚之日打扮得漂亮些。可艳春却添了100块钱为养父买了一辆轮椅。结婚的头一天,艳春对继成说:“我和父亲进了你家门,肯定会给你增添负担,如果你反悔现在还来得及!”继成回答:“我看中你的就是你的好品质,我一辈子不后悔!”他们的婚事办得简朴热闹,在清脆的鞭炮声中,在群众的赞许声中,继成高高兴兴地把父女俩接回了家。

        女儿女婿孝心至诚 侍奉养父乐享晚年

        嫁到了吴三庙村的蒋艳春在家帮着封卫生香挣钱,丈夫吴继成在本地帮人刨山药挣钱。平日更多的时间里,蒋艳春和丈夫吴继成一起照顾蒋明义,洗衣端饭、接屎接尿、擦洗身子、按摩四肢,每天数次,吴继成从来没有嫌弃过。大小便失禁的蒋明义常会拉在床铺上,夫妻俩总是不急不躁地给他擦洗干净、换上干净衣服。蒋艳春还给养父买了一只血压表,并学会了操作,坚持早晚为老人测血压。如今,在小两口的精心照料下,蒋明义老人左肢也已恢复功能。虽然老人的语言早已含糊不清,但蒋艳春却能听懂他说的话。但每当提起闺女和女婿,老人浑浊的眼睛立马流下两行激动的热泪。邻居们说:“老爷子能活到今天,多亏了这两个孝顺孩子啊!”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