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网络歌手大赛首位报名选手:唱歌让我如此“富有”

2012-07-11 15:26:00 作者:林佳璐  来源:大众网
“享受通过音乐与别人交流的过程,期待在网络歌手大赛的舞台上与更多人分享音乐的魅力。”昨天下午,22岁的赵奇来到大众网菏泽站,提前报名参加由大众网、菏泽市文联主办的菏泽首届网络歌手大赛。谈及他的音乐故事,赵奇表示,唱歌是他自我沉淀、与人交流的方式,让他的精神世界无比“富有”。

    与音乐为伴,让赵奇的精神世界一片纯洁

        大众网7月11日讯 (实习生 林佳璐)“享受通过音乐与别人交流的过程,期待在网络歌手大赛的舞台上与更多人分享音乐的魅力。”昨天下午,22岁的赵奇来到大众网菏泽站,提前报名参加由大众网、菏泽市文联主办的菏泽首届网络歌手大赛。谈及他的音乐故事,赵奇表示,唱歌是他自我沉淀、与人交流的方式,让他的精神世界无比“富有”。
        喜爱,给了他坚持的理由
        赵奇的童年是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牙克石市乌尔旗汗镇度过的。那时,他家后面的幼儿园中有一台脚踏风琴,他总是等到幼儿园放学锁门后,跳进去偷偷练习。妈妈知道小赵奇十分喜爱音乐,于是决定让他接受专业训练。
        就这样,小赵奇来到了学校的军乐队学习萨克斯。第一天上课,老师随便吹了一个音让大家辨认,他觉得很简单应该是人人都知道的答案,却没有同学能答出来。原来,小赵奇有一样过人的天赋,他能够在歌曲演奏过一遍后,就知道这首歌的曲谱。第一天上课,老师只教了他一个音。回家后,他却拿着萨克斯自己琢磨着吹出了一首完整的歌。当老师经过看到他正陶醉地吹着《两只老虎》时,狠狠地骂了他一顿——老师不想让他一开始学步就跑。
        即便是挨骂,小赵奇还是不喜欢枯燥的基本功,一有空就练习自己喜欢的歌。老师演奏时,他就在一旁认真听,一首曲子弹下来,他已经学得八九不离十了。他凭着对音乐的喜爱一步步向着更高的层次攀登。
        从小就喜欢唱歌,5岁就登台演唱的赵奇说,他“从来没有因为登台紧张过”。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他们军乐队一起演出时,吹小号的同学因为失误,第一个音就出了错,再加上刺眼的灯光让他睁不开眼睛,无法得知观众的反应,因为这不完美的演奏,他感到突然紧张起来。
        初中时,因为逃课去练琴被班主任送到教导处,教导主任踢了他一脚,训斥道:“你今后想干什么!”“我要走音乐道路。”赵奇坚定地回答。“我唱歌不比你好?我还不是没走音乐的路,现在也在当主任。唱歌能干啥!”小赵奇虽然没敢回答,但一个执着的想法在他脑海已经产生:别人放弃不代表自己也要放弃,不管这条路走成什么样,至少比没走过好。
        梦想,伴随他走过的每一步
        2006年,16岁的赵奇曾跟朋友一起组建过乐队,他在乐队中担任键盘手。乐队名叫千翼,他们希望自己的音乐梦想也能拥有飞翔的翅膀。这支乐队经常一起创作歌曲,然后大家很认真地排练。那时条件挺简陋,排练就在学校的仓库、琴房或者租琴行的仓库,虽然经常有演出,但钱赚得很少。
        大家因为喜欢音乐而走在一起,曾经的时光很值得还念,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现在,赵奇每天都要和酒吧老板一起去附近几所小学义务教授音乐知识,他不仅想教会孩子们如何唱歌,而且想让他们多了解一些歌手的创作背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加深对音乐的理解。
        “如果再组建乐队我希望是爵士、布鲁斯或者乡村音乐的风格。”赵奇说,“我更希望自己能够培养出一支乐队,等个三四年,孩子们的基本功扎实了,我带着几个扎着领结、初中模样的孩子去演出,是件多有成就感的事情啊!”
        音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陪伴
        去年,赵奇跟随父母来到菏泽,在菏泽学院门外摆起了地摊。后来,又在地平线音乐酒吧找了一份驻唱的工作。
        早晨五点天刚蒙蒙亮,他在帮父母打理地摊生意;十点多就去附近几所小学义务教授音乐知识;下午五点,他要赶回照料家里的地摊生意;晚上八点,他又要赶到酒吧唱歌给客人听……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但他喜欢这样的生活,尤其晚上的时光,是他最珍惜的。
        第一次在地平线酒吧唱歌时,赵奇很开心但也有点失望。一来到酒吧,他就喜欢上这里的环境和氛围,但菏泽的酒吧并不十分热闹,生意不好的时候只有一两桌。“即使只有一个客人我也会唱给他听,因为如果我唱的好了,他明天可能带十个人过来,那样我的观众就多了!”赵奇笑着说。
        音乐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有音乐的陪伴,内心会很强大,如果长时间听不到音乐,会变得胆怯,有种惴惴不安的感觉。
        赵奇对即将举行的菏泽首届网络歌手大赛充满了期待,他希望有更好的机遇,但也不强求名次。“把自己内心感觉唱出来,我相信会打动别人的。不管音色有多好,音域有多高,只有打动自己、打动别人的歌才是最好的歌。”赵奇说,“以前,我总是什么歌高唱什么歌。但现在,我更想把自己对歌的理解和感受唱出来。”

    (责任编辑:李 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