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责""诚""孝""爱" 巨野交通人铸就"四德"魂

2013-01-09 21:10:00 作者:李 亚  来源:大众网
成绩伴着艰辛,华章尽从苦中来。巨野交通人将“四德”工程建设作为精神建设之本,突出“责”“诚”“孝”“爱”,诠释了巨野交通人的灵魂,概述了巨野交通人前进的铿锵步伐。

    孙凌刚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巨野交通人格尽职守

    爱心长线蔓延到贵州山区

    百岁老人的生日交通人送慰问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圆了冯翠莲的大学梦

    血浓于水,无偿献血无私奉献

     

        大众网菏泽1月9日讯(记者 李 亚)成绩伴着艰辛,华章尽从苦中来。巨野交通人将“四德”工程建设作为精神建设之本,突出“责”“诚”“孝”“爱”,诠释了巨野交通人的灵魂,概述了巨野交通人前进的铿锵步伐。

        

        强责,打造使命交通

        

        “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歪风邪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交通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在每一位巨野交通人的心中,都坚持这样一种信念。

        “四德工程”的扎实推进,让巨野县交通局的干部职工,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压力。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片真诚办事,一句好话送行。秉着对工作的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巨野县交通局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孙凌刚是巨野县交通局养护股股长,他常常在口边挂着这样一句话:“干养护只有尽职尽责,心中才能无怨无悔。”这也正是他从事公路养护事业的初衷和动力。

        每天早晨,孙凌刚都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提前做好一天的工作安排,而全天工作的结束,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未间断。他的汗水洒遍了辖区公路,他对全局管养公路的了解,就象大人对孩子的了解一样,不用翻记录,不用查资料,只要是公路上的事,哪里是里程碑,百米桩在哪,他随口就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在养护管理工作中,孙凌刚推广密封胶“灌缝”技术,有效延长了农村公路使用寿命,节约了大量宝贵的养护资金,仅2012年一年就节约养护资金120万元。

        工作用心的他,对家人心中却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愧疚。“我欠了一张全家福啊!”孙凌刚告诉记者,去年过年之前,全家人要拍一张全家福,由于他工作忙碌,拖了一个多月才终于挤出了时间。可是还没走到照相馆,一个电话又让孙凌刚回到了工作岗位。

        孙凌刚只是一名普通的公路养护工作者,他对待工作强大的责任心,也只是巨野交通人蓬勃风貌的一个缩影。

        

        重诚,铸魂信任交通

        

        “四德”所倡导的,除了对工作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职业道德的建设。巨野交通人渴望用行动服务群众,用诚心换取群众的信任。

        2012年7月16日14时左右,正是午后休息时间。核桃园镇的嘉金路上一声长长的刹车音显得特别刺耳。正在路上执勤的核桃园镇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徐海军看到,两个光着膀子的年轻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由西向东行驶,由于摩托车速度过快,将从南边行驶准备向西转弯的核桃园镇供销社职工邢秀英撞出两米多远,而且邢秀英裤子被撞了一个口子,满脸是土和血,躺在地上。
        看到撞人后,两男子急忙从地上爬起来,扶起摩托车准备逃跑。眼前发生的一切,徐海军看得清清楚楚,他看到肇事者要逃跑,便奋不顾身追上去,此时,交通管理所其他几个同事发现情况后,一起将肇事者抓住。然后,他们将受伤的邢秀英送进核桃园镇卫生院,同时,与伤者家属进行了联系,在家属赶到医院后,徐海军和所里同事悄悄离开医院。后来,两名肇事者承担了伤者的医药费和误工费。

        事后,有人问起徐海军:“你去扶起那个伤者,不怕万一她赖到你身上吗?”徐海军告诉他:“不怕,因为如果我不这么做,伤者可能得不到及时救治,肇事者也逃跑了。就算有人要诬赖我,我也有单位和同事力挺我。”

        巨野县交通局文明办主任张宗卿告诉记者:“如果小悦悦事件发生在巨野,那么结局一定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职工遇见那种情况决不会退缩和胆怯。因为他们心怀正义,有着绝对忠诚的职业道德。”

        

        至孝,成就温暖交通

        

        常怀感恩之心,巨野交通人将孝道淋漓尽致地演绎。“感恩父母养育”、“我向父母献孝心”、“五好家庭”评选、“好媳妇”评比……一系列的活动开展,让巨野交通局职工心怀感恩,争当好媳妇、好邻居,用实际行动敬老爱老、亲老助老。

        说到敬老,这就不能不说起巨野交通局“孝老爱亲模范”刘翠华了。在父母公婆眼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和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在儿子眼中,她是一个善良的母亲;在邻居眼里,她是一件贴心的棉袄。

        刘翠华的父母和公婆都在乡下居住,都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她深知老人最怕孤独,所以每到双休日,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带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回家看望。每当老人生病或者过生日,我都主动前去照顾和问候。有次,刘翠华的婆婆生日,正巧下起了大雨,爱人有任务,她只好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家。当她冒雨到家时,老人感动地说:这么大的雨还来干啥,有这个心打个电话就行。”两位老人说起她,都乐呵呵地说:“翠华比俺们亲闺女还亲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前几年,邻居刘大爷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厕所里,听到刘大爷老伴呼救,刘翠华在危急时刻用自家被褥把老人抬上救护车,并且帮助看护老人,直至脱离生命危险。每场雨雪过后,都及时清除家属院内积水、积雪,坚持多年如一日。邻居马大娘年近八十,行动不便,她便经常帮她清理卫生,料理生活。去年刘翠华搬家时,老人双眼噙泪拉着她的手说:“妮儿,这些年多亏你照顾,你要常看我,我们想你啊!”。

        

        博爱,抒写真情交通

        

        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巨野交通人以博爱的胸怀,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和建设奉献爱心。帮助贫困儿童,施以怜爱之心;帮助受灾地区,施以救世之心;交通系统内部,同事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协作,营造了真情交通的氛围。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巨野交通局开展了一系列爱心奉献活动。职工与驻地敬老院结对开展敬老走访慰问活动,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洗衣服、晒被褥、打扫卫生;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读书读报,并送去慰问品。广大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281名职工无偿献血112400毫升,91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

        爱心救助,慷慨奉献。爱心的接力,要从十多年前说起。大义镇葛店村的冯翠莲是1992年出生的,其母亲患有智障,后期患偏瘫卧病在床,常年吃药,父亲冯勋来体弱多病,全家仅靠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入不敷出。

        2001年2月,冯翠莲由于家里经济负担过重,面临辍学。时任大义交通运输管理所所长的曹中立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动员全所职工对其进行捐助,并结成了帮扶对子,进行长期帮扶。从那时起,冯翠莲就与交通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义所的所长换了四任,爱心的传递却始终未断线,直到2011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鲁东大学,冯翠莲再次收到了5000元的救助金,彻底解决了她入学的困难。考虑到冯翠莲的特殊情况,在开学前夕,巨野交通局再次在短短一小时的时间里,为冯翠莲捐助了2000元生活费。作为一名新生入学时,陪同冯翠莲一同报到的不仅有她的父亲,还有巨野交通局的“爱心小组”的同志们。现任大义交管所所长刘廷军告诉记者,今后对冯翠莲会继续帮助,直到她上完大学,走向社会。

        巨野县交通局局长韦统印动情地说:“我们资助了像冯翠莲这样的孩子,她将来走向社会,会做个好人,永远做个好人,还会带动身边的人也做好人。”

        大爱交通,爱心无限。冯翠莲只是巨野县交通局帮扶的众多困难学生中的一个。巨野交通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书写了真情交通的篇章。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巨野交通人秉承着担当、奉献、求实、创新的新时期巨野精神,用“责”“诚”“孝”“爱”的四德精神,传承着新辉煌,推动巨野交通事业大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