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空气质量综合考核全省第六 成绩亮眼
2014-08-04 16:04: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宝书 梁利杰
为改善气质,菏泽的干部们不轻松:书记、市长担任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去年,菏泽市首次把大气环境质量作为县区科学发展观的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其中空气质量污染这项占比分数高达10分,前所未有。

  省环保厅日前公布17市二季度大气环境质量排名,菏泽市成绩亮眼:“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全省同比增加最多,空气质量综合考核全省第六。而去年上半年,菏泽空气质量良好率列全省倒数第一。

  从最末到前列,从“蓝天最少”到“增加最多”,菏泽大气质量缘何有如此改善?

  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说:“大气污染治理没有捷径可走,不会有一蹴而就的办法,而是一项需要全社会长期努力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菏泽的“好做法”,就是做法细、方法实、执法严,也可以说是“笨办法”。

  全市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污染源逐项摸底排查,共摸排出9大类3223个具体的污染源。“细到连哪处烧烤摊、哪个燃煤锅炉都标了出来。”市环保局总工赵良柱说,这项工作,菏泽花了近半年时间。

  去年7月,有市民致信于晓明,呼吁治理露天烧烤——这是一个让许多地方纠结的问题:百姓需要,却污染环境。于晓明表示:地摊要“练”,污染更要治。为此,市城市管理局一方面划定经营市场、规范营业时段;另一方面督促经营业户上马无油烟烧烤炉具。目前,全市95%的夜市烧烤摊点更换了无油烟烧烤炉具,取缔不符合规定的夜市烧烤摊点58处。

  市环保局局长杨自源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实际就是断臂求生。面对纳税大户、龙头企业的污染问题,还能不能痛下决心?

  富海能源、睿鹰润泽制药、玉皇化工,是菏泽市生物医药、能源化工领域的三家龙头明星企业,因发生工业异味污染事件,被市政府约谈,责令企业分别停产、限产和限期治理。这三家企业随后向全市人民公开致歉,承诺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菏泽经济欠发达,人均主要经济指标仍然排在全省末位,不少政府部门办公条件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但治污设备却丝毫不逊于经济发达地区。

  市长孙爱军说:“环保投入永远不会花冤枉钱。”2013年以来,菏泽投巨资新购置210辆新能源公交车,市区1615辆出租车已经全部使用清洁新能源,“绿色公交”比例在全省名列前茅,投资上千万元投放2000辆公共自行车。

  为改善气质,菏泽的干部们不轻松:书记、市长担任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8县3区空气质量10天一排名,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主要污染物超标的,第一次全市通报批评,第二次约谈分管县区长,连续约谈两次,由县区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检查,并扣减该县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分值,对该县区实施区域限批。去年,菏泽市首次把大气环境质量作为县区科学发展观的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其中空气质量污染这项占比分数高达10分,前所未有。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梁利杰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