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富起来靓起来 菏泽“后花园”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02-12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富起来靓起来 菏泽“后花园”的乡村振兴之路

  时间:2月12日

  地点: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

  记者:马拉松

  菏泽是山东欠发达地区,而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近年来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为出发点,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创新致富、生态文明“两条腿”齐头并进,逐渐成为菏泽市民生活中的“菜篮子”,周末郊游的“后花园”。

  春节前夕,大众网记者来到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双庙社区、张堂社区,记录平凡乡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大棚孕育“菜篮子”,鼓起群众“钱袋子”

  今年55岁李章保是双庙社区的蔬菜大棚种植户。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李章保接触到了大棚种植技术,从此他便以大棚为伴,潜心钻研,成为双庙社区第一批富起来的农民。

双庙社区大棚种植户李章保正在收获新鲜黄瓜

  寒冬腊月,几场冷空气让菏泽气温陡降。大众网记者走进李章保的蔬菜大棚,成片的水果黄瓜伴随一阵暖意,将记者身上的寒意一扫而光。李章保夫妇二人正在大棚里忙活着将新鲜采摘水果黄瓜装箱,就在今天清晨,他们刚刚卖了一卡车水果黄瓜。箱子里水果黄瓜个个青翠欲滴,鲜嫩得仿佛用手一握就会掐出水来。

  李章保对大众网记者说:“俺这个棚从一开始干都有20多年了,这一个大棚净收入在6万元左右,收入比出去打工强得多。”这几年,通过蔬菜大棚,李章保手中也有了积蓄,日子越过越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家致富的李章保心系社区百姓,带领大家成立了绿丰合作社,又申请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李章保表示,双庙社区有二三百户居民,家中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有100多户,家家盖起两层小楼,大部分还买了车。

  “搞大棚让俺村整体上比以前富多了。”李章保的笑容透着农民的朴实。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天的双庙社区已经成为菏泽市民的“菜蓝子”。连片的大棚让这块曾经平凡普通的黄土地变成了高科技生态园、国家级乡村游三星级景区、省级示范区。

佃户屯街道办事处成片的大棚已经初具规模

  如今的佃户屯高科技生态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3万亩,覆盖人口3万多人,基础设施完善,沟路渠纵横成网,桥涵闸配套齐全,园内金河岸、明星果蔬等11处绿色农产品基地已初具规模,生态园内12个产品已通过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36个农民合作社参与产加销一条龙运作。

  通过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就业,利用生态优势,这里逐渐发展形成种养、农家乐一体化的休闲农业。随着大棚蔬菜不断进入大型超市、高档酒店,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助推佃户屯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根据计划,佃户屯将力争在几年内把生态园区建成菏泽周边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生态旅游景点,在菏泽形成“北有牡丹园,南有生态园”的产业格局。

  社区成为“后花园”,生活越发“现代化”

  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河道沟渠水清见底、美丽庭院温馨舒适、文体设施配套完善……从3年前的“脏乱差”社区到省级文明乡村,说起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堂社区,近年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社区环境优美了。

张堂社区街道整洁漂亮

  走进张堂社区,宛若置身独具特色、乡土浓郁的乡村画卷。村里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道路两旁路灯高高矗立,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农家小院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在社区中央的文化广场上,有的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人在围着广场散步,还有的人在广场跳着舞,加上别具特色的乡村壁画,共同绘成一幅令人心驰神往的水墨画。

  “2015年社区里都铺上了柏油路,路边安装上了路灯,家家门前都有垃圾桶,我们现在垃圾都不随便乱丢了。”村民杨效忠笑着说,“政府在社区中央给我们修了这个文化广场,现在已经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正在散步的村民王秀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文化广场,白天来锻炼身体,晚上来跳广场舞,感觉自己的体质增强了不少,生活充实了很多。”

张堂社区文化广场一角

  “2015年时,广场这里还是一个废弃大坑,生活污水伴着垃圾让这里整天臭烘烘的。”张堂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洪彬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社区党支部换届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填补大坑修建文化广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现在这里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乐园,巨大的电子显示屏还可以播放居民喜欢的电影、戏曲节目和党的政策方针,既让百姓有了娱乐的场所,也方便百姓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事。

  改造乡村,细节处见文章。为了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的旧面貌,张堂社区新建了污水管道,使雨污“各行其道”,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了过去时。“我们还拓宽了赵王河河道,挖建多个沟渠,不仅为社区环境增色,还方便老百姓种田灌溉。”杨洪彬说。

  美丽乡村不仅仅是环境美,让群众生活满意是重中之重。在服务大厅内工作的都是村里的党员。“太感谢了!不用自己跑那么远去办理了……”当大众网记者走进社区临时服务大厅时,今年60岁的村民王训月正在办理房屋翻建手续。

  王训月想翻建自己老旧的房屋,可不知该如何办理。“从邻居口中得知,原来需要到四、五公里外的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还不知道带什么材料,往往要跑很多次才能办好,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社区服务中心,很多手续都可以代办,自己在家就能办完手续。”王训月向大众网记者一个劲地夸赞社区服务中心。

  张堂社区的蝶变,只是菏泽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硬化路面、绿化苗木、景观路灯等这些“城市”的基础设施,逐渐已经成为乡村的标配。随着无数个像张堂社区这样的菏泽城“后花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农民群众生活环境变美变舒适,也让美丽乡村建设凝聚了民心、带动了民风,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