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专家直播解答

2018-03-15 1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菏泽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柴清华做客第27期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3月15日讯(记者 蒋培)今天下午,由中北·新都心冠名,由菏泽大众网联合菏泽中华职教社,共同推出的大型公益教育类栏目《同心·家长课堂》第二十七期顺利结束,本期节目特邀请现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长,菏泽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菏泽学院心理学副教授,菏泽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和治疗分会会长柴清华,与家长朋友们共同探讨有关青少年“叛逆心理”的问题。

  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少年的心理发展并不成熟,一般12—18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也最容易出现“叛逆心理”。柴清华首先分析了引起孩子“叛逆心理”的因素,包括家长不能很好的理解孩子、孩子自身社会感和心里不成熟自相矛盾等多种因素。“叛逆期”的孩子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在不断增强,他们迫切希望早日摆脱父母的管束,这就要求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尊重和理解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出现的行为。

  直播中,柴清华建议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叛逆心理”,她说,“叛逆心理”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过渡期,是一种正常现象。对于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家长朋友应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过多干预,学会“放手”。她还提到,要集中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给青少年营造更好地成长环境,特别是要利用好网络宣传平台,正确引导青少年,不让他们沦为网络的“奴役”。

  柴清华还为网友分析了青少年的叛逆行为以及家长该怎样看待“早恋”等问题。提到家长应该如何营造适合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这一问题时,说:“家长一定要处理好夫妻关系,让孩子在家庭中感受到爱和安全感,他就能健康的长大。”

  本次直播近一个小时,直播点击量近万,网友积极在留言区互动。网友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或“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观看回放。

  本期节目回放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627734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