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部分绿化带影响视线 政协委员与园林、办事处共会诊

2018-03-14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农行家属院门口的绿化带长度比小区大门宽度略窄

小区门口较高的绿化带遮挡行人视线

多方会诊共商良策

  大众网菏泽3月14日讯(记者 马拉松)近几年,菏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随着房地产开发与棚户区改造,一大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近期有居民反映,部分小区门口绿化带较高且离大门较近,遮挡进出居民的视线,存在安全风险。为此,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二支部副主委李东娟提出了《关于住宅小区大门两侧绿化带矮化种植的建议》,并将此建议交予市政协。

  3月13日,菏泽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菏泽市委会主委孙凤云,政协菏泽开发区工委主任程海建,会同市、区多名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开发区园林和丹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等,通过实地调查与座谈,共同为这一事关群众安危的隐疾把脉。

  实地调查 绿化带距离小区最近仅3米

  大众网记者通过前期调查发现,在菏泽部分小区和学校,绿化带树木过高、开口过小影响出入人员视线的问题确实存在。尤其在华英路、中山路、永昌路等小区较为密集、绿化建设相对较好的路段,此现象更为多见。

  在位于华英路上的农行家属院门口,大众网记者看到,绿化带缺口的长度比小区大门宽度略短,且绿化带边缘均有高度超过2米的小乔木。大众网记者粗略丈量,小区大门距离绿化带仅有3米左右。随后,大众网记者在以步行姿态模拟进出小区,从小区向马路行进时,受绿化带内树木影响,视野受限,记者不自觉地放慢脚步,左右细致观察确认安全后,得以继续前进。

  在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正巧有一辆灰色轿车驶入小区。轿车驾驶员放缓车速,小心翼翼地通过绿化带和大门。驾驶员向大众网记者表示,小区绿化带开口较小而且有树木遮挡视线,加之在驾驶车辆时姿态较低,进出大门“非常考验车技”。

  农行相关负责人向调查组介绍,为了尽可能减少绿化带树木对小区居民的影响,他们在小区门口安装了道路反光镜,并在小区门口北侧立起一块提示牌,提醒来往市民注意安全。

  在永昌路帝都花园南门,中山路馨润家园、天一小区、市实验中学(北校区),以及中华路移动小区等小区和学校门口,此种现象均不同程度存在。

  市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市实验中学为了学生安全,不得不将有一定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的初三学生放在位于中山路的北校区,但仍担心学生在出入校门时会发生意外。

  委员建议 小区大门两侧绿化带矮化种植

  在《关于住宅小区大门两侧绿化带矮化种植的建议》中,李东娟委员表示,菏泽市民家庭越来越殷实,私家车、电动车数量猛增,小区门口车辆进出频繁密集,但绿化带高度太高、距离过近,容易发生意外,存在安全隐患。

  李东娟委员说,部分小区门口树木都是大叶女贞等灌木或小乔木,树叶密集。有些绿化带缺口与小区大门同宽甚至略窄,不管是开车还是骑车,稍不注意就错过最佳转弯位置,等到看见大门了往往就会急刹车或急转弯,对于后侧车辆和行人来说非常危险。

  同时,李东娟委员表示,有些小区与学校距离很近,学生家长大多开电动三轮或电轿接送学生,车就停在小区大门绿化带外,出入小区的居民即使车速较慢,但擦碰等意外仍时有发生,给大家安全出行带来隐患。

  为此,李东娟委员提出了4点建议:

  1.住宅小区大门两侧绿化带矮化种植,避免遮挡视线;

  2.住宅小区大门两侧绿化带要比小区大门退出两米种植,方便车辆出入;

  3.与学校较近小区按时段划定临时停车位;

  4.道路较窄的小区门口取消绿化带只留行道树。

  多方会诊 政协委员与园林、办事处齐把脉

  在座谈会上,孙凤云、程海建与市、区多名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园林部门及丹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齐聚一堂,就李东娟委员的建议进行讨论。

  市开发区园林负责人表示,绿化带内苗木管理方是园林部门,但是一些小区、学校的绿化带并不是开发区园林负责建设。就目前绿化带存在遮挡视线的问题,园林部门将立即展开排查并上报,需要整改的立即整改。

  作为区政协委员,市开发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武少俊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分步实施的解决方案。武少俊建议,已经成活但相对较高的树木,以不影响视线为标准进行修剪,对低矮的灌木,采取移栽的方式,给小区大门两侧留下充足空间。

  武少俊说,对正在因渠化、棚改、道路提升改造等新建的绿化带,丹阳街道办事处将在设计施工时提醒相关部门考虑这个问题,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武少俊同时表示,下一步办事处还将排查各社区和小区内部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力争不留死角全面解决。

  市政协委员谭祥锟、岳喜军建议,小区大门两侧的绿化带要外扩大门的1.5倍距离,绿化带内苗木高度不超过50厘米,并在学校门口划定斑马线和临时停车位,消除安全隐患。

  孙凤云说,李东娟委员的建议涉及人民生命安全,虽是小建议但能解决大问题,请开发区园林、丹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协同配合,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早日整改早日完成,将整改成果打造成为全市范例,把小事办好,为百姓服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