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维俊:挖好人才“富矿”!菏泽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2018-03-12 2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人才是最大的‘富矿’,一个城市如果长期出现劳动力外流,其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就会严重不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力人才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市长解维俊深有感触。他说,菏泽作为一个劳务输出大市,约有160万人在外创业就业,他们所创造和拥有的产值以及开办的企业价值,已经基本等同于一个菏泽。为了挖掘好这部分人才“富矿”,菏泽将加大返乡创业工作力度,争取到2020年返乡创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市长解维俊 

  解维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结合实际来说,人才是创造价值的主体,他列举了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约为9.4亿,比2011年减少了300多万。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绝对下降。可以说,劳动力供给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人力资源成为更加宝贵的资源。解维俊说,菏泽是一个有一定特殊性的城市,全市户籍人口超过1000万,常住人口只有856万,这跟一般经济发达城市的人口流动情况正好相反。“我们做过统计,这相差的大约160万人基本都是在外创业就业的。他们所创造和拥有的产值以及开办的企业价值,已经基本等同于一个菏泽了。”

  人口红利可以说是经济发达地区的致胜秘诀,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人口净流出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带来严重影响,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解维俊说,去年菏泽有关部门做过一项“空心村”方面的专题调查,调查的8个村,共有户籍人口8000多人,其中在外人口超过2000人,占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在常住人口中,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达到3400多人,占到一半还要多。他说,这样的人口结构很难适应现代农业建设需要,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了巨大挑战。

  在解维俊看来,把人才比作“富矿”非常贴切,这160万在外创业就业的人口,可以说是菏泽发展的重要的优势和潜力。如果把这部分人才人力资源吸纳回来、充分挖掘出来,必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他提出,国内的一线二线城市都在吸引海归人才,相比之下,菏泽要吸引大量“海归”可能还缺乏相应的条件,我们要做的就是先吸引“城归”,吸引从大城市归来的人才,回到菏泽创业就业。

  那么,菏泽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的优势在哪里呢?解维俊说,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地域发展机会的趋同性明显增强,但创业成本却差别很大,原先流入沿海发达地区的人口大量返乡创业成为新的趋势。菏泽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硬件设施逐步完善,创业条件明显改善。尤其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发展,为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例如,菏泽在江北地区率先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村庄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菜鸟县域智慧物流+”试点城市,淘宝村和淘宝镇的数量均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菏泽把返乡创业作为适应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动力。2017年初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20条意见,相继建成投用了一批高标准创业培训孵化基地,成立返乡创业专家指导团,设立“市长创业奖”,真正让返乡创业者经济上得实惠,事业上有发展。解维俊说,今年,菏泽将加大返乡创业工作力度,大力实施“归雁兴菏”计划,着力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回归,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争取到2020年返乡创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2035年实现流出人口和流入人口双向动态平衡,推动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点击浏览下一张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